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九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7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建築物的耐久性

 任 英 技師

建築物接受陽光、空氣、水、風,以及天災、人禍等諸多考驗,際遇不同,命運也會大不同。譬如同樣的建築材料,分別放在熱帶與寒帶,經過四季的變化,其結果大不相同;建築在海邊或深山,室內與室外,東西南北方位不同,其結果也會不相同的。雖然人們想盡辦法,尋求一致性,製造耐久建材,更想銷售於全世界,就必須研究它的適應性、耐久性、時間久了會有什麼變化?其結果都不盡如人意;總以為做些試用品或者試體,就可以比照辦理了,但實際現場施工時,場場情況卻完全不同,因為影響它的因素實在太多了,譬如用途與用量最多的混凝土,同樣的配方,就算同一車混凝土,製成品送進實驗室、現場做試體、灌漿入模板,三者混凝土的結果性質會完全不同,過程中單說"養護"就無法做到一模一樣,想想它的成品會一樣嗎?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完全因人、時、地的不同而有異,永遠達不到理想,雖然符合它的設計需求或者規範,但畢竟還是有些瑕疵的,一旦保固期過去了,即表示該建築物的耐久性應該注意了,經過颱風、淹水、地震等天災之後,都應該詳細巡查一遍所有的建築物,再依程序辦理後續維護,否則建築物耐久性,不如預期。

雖然建築物屬於耐久財,而且價值不菲,最重要的是它會折舊,於是有了"折舊攤提"的名詞,就是用它使用壽命的幾十年,來分攤它的價值,這樣才能降低它的使用成本,譬如當初筆者每每做到資本支出的工程,當完工驗收完畢,一定會有一份驗收單到財產管理員手中,馬上他就會詢問筆者這個工程項目折舊攤提幾年;大的項目,例如貯酒庫新建,筆者立即可以回答50年來攤提,若是一些小項目還真答不出來!有前例可尋的還比較容易,遇到沒有前例的,比方說以前是木造天花板翻新成未曾做過的輕鋼架天花板,筆者則很難估算。另外原建築物已經超過折舊攤提的年份了,或者是還算新的建築物正在折舊攤提中,遇到每項資本支出背景不同其中奧妙也不同,因為在折舊攤提期中,不可再次提出原先的資本支出,連改變工程名稱都不行,該建築物折舊攤提期中有任何折損,都必須維持它在可以使用的正常情況,所以一件建築物品及其設備可以使用多少年就頗為爭議,除非天災,那又是另一種程序,保險理賠又到達另一方面的專業。總之,建築物的折舊無時無刻都在發生,人會老,建築物也會老的,物換星移中,要知道珍惜。當下使用建築物,不也是一種緣份!

自古人們對追求建築物的耐久性就不遺餘力,比方說磁磚就是一種非常耐久的建材,遠古時期是用石板、石塊等石材做為建材,後來因為數量漸少,建築物需求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才有人造石材出現,磁磚也只是其中之一而已,考據它使用的年代也非常久遠,就因為它的耐久性,至今仍然處處看到它的存在(如照片1、2),賣磁磚的店陳設得琳瑯滿目,裡頭還有包裝成大書夾般的目錄(如照片3),若是找不到自己想要的花色,還可以定做。筆者也曾經定做過,記得當初特別要求磁磚是耐酸、耐鹼、止滑等規範,並且它的黏著材料及勾縫用料,必須採用耐酸水泥(Ⅱ型水泥)再加入強力接著劑拌和。這裡面的學問,還真須要向老闆或者師傅多學習,而如何貼磁磚也是一門學問,筆者聽到、看到失敗的例子非常多,會貼磁磚的師傅在泥水師傅中要算首席師傅,貼磁磚看起來簡單,其實不容易。建築物的室外、室內,幾乎無所不在的磁磚建材,總認為磁磚是可經千錘百煉的耐久建材,但是它的問題在於黏著材料,因為其與磁磚是兩個不同的材質,要溶合成一體,確實不容易,兩者的耐久性與老化的速度又不同。其他又如文化瓦、琉璃瓦、花崗石、大理石等耐久建材,把它掛上去、貼上去、固定上去的相關配件的建材,卻沒法子如同文化瓦、琉璃瓦、花崗石、大理石等一樣的耐久,表面上看不出來有任何異樣,可是意外經常就這樣發生了(如照片4)。

想要把意外發生的機率降低,讓建築物的耐久性增加,只有靠使用者的細心及維護人員的努力。

 
照片1 室內、室外,走道都是磁磚   照片2 梁、柱,也都是磁磚
     
 
照片3 包裝成大書夾般的目錄   照片4  三樓花崗石面材剝落,還好下面沒人。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