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八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7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勿讓救經濟口號 加劇財政惡況

7月底公布的第2季經濟數據,我國經濟成長率創下過去12季新低,僅有百分之零點六四。這樣的成績,除了將2月才高調宣布去年經濟成長率創3年新高的主計總處狠狠「打臉」外,更逼使行政院的年度經濟成長目標,由「追四」直接落為「保二」總動員。面對此一逆轉,行政院長毛治國所端出的振興經濟短期方案,則是採納央行總裁彭淮南建議的寬鬆貨幣政策,搭配擴張性財政政策,還有就是增加陸客自由行配額等「觀光財」以作為短期「當務之急」。

more

台灣營建業的再進化-談標竿學習評量的導入

梁詩桐技師、梁禮麟博士 (UT Austin)

台灣營建業現代化,可說是從十大建設奠基起,伴隨著民營營建機構蓬勃發展,七十年代,國內工程界陸續遠赴中東開疆闢土,也開啟國內工程國際化的濫觴,營建業一度引為國家經濟建設發展的火車頭,時至今日漸趨式微;台灣營建業的困境,是否由招標制度導致低成本搶標?抑或BOT的泥淖,讓工程專業逐漸殞滅?台灣工程技術的專業水準、一向不落人後,但營建業專業經理人為產業永續發展苦思對策,除政府工程產業政策必須調整是重要一環外,營建業自我的醒覺與提升,才是重要,要挽回專業的榮光,要靠各階層的共同努力。

more


大地的嗚咽:怎有這樣的官員

周子劍 技師

滾滾土石流,巍峨青山如同被開膛破肚,孰令致之? 蘇迪勒颱風過境,造成烏來土石流,街道黃泥滾滾、老街毀了一半。台北市民喝了一天的黃泥巴水,媒體究責之聲四起。由於空拍機的普及,許多空拍影片在各媒體播放,顯現蘇迪勒肆虐的「成績」,可謂慘不忍睹。

more


淺談鋼構防火被覆材料品質之確保

      蔡東宏 技師

隨著經濟上之需求,建築物不斷朝向天空發展,在施工上之品質及速度追求,僅有鋼構建築物可承受各種人為和自然環境的作用,且具足夠可靠性和良好社會經濟效益。鋼構是一種可以回收冶煉而重覆再利用之材料,屬節能環保型可再使用的建築結構,符合綠建材發展的趨勢,所以鋼構一直以來廣被高層建築物設計者所青睞,另外也大量使用在大跨度空間結構、大型廠房、輕鋼構及住宅建築中。鋼構有許多優點是眾所皆知,例如強度高、質量輕、鋼材組織均勻、安裝方便、生產效率高,惟缺點則為耐火性極差。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