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八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7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勿讓救經濟口號 加劇財政惡況

7月底公布的第2季經濟數據,我國經濟成長率創下過去12季新低,僅有百分之零點六四。這樣的成績,除了將2月才高調宣布去年經濟成長率創3年新高的主計總處狠狠「打臉」外,更逼使行政院的年度經濟成長目標,由「追四」直接落為「保二」總動員。面對此一逆轉,行政院長毛治國所端出的振興經濟短期方案,則是採納央行總裁彭淮南建議的寬鬆貨幣政策,搭配擴張性財政政策,還有就是增加陸客自由行配額等「觀光財」以作為短期「當務之急」。

其中,對於擴大公共建設與投資,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表示有四大方向,包括明年公共建設預算將增加一成三、科技預算增加百分之四點九,而財政部明年促參案件簽約,則維持今年的8百億元目標;金管會則放寬壽險業者投資不動產最低租金收益率限制;此外,國發會更匡列2百億希望能夠結合民間資金擴大併購基金等。

檢視該方案對於政府的公共建設預算執行計畫說明,在明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中,將擴編了417億元,包括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台北都會捷運及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等重大計畫都涵蓋其中。而台20線(南橫公路)6.3億元建設預算,更是為了救經濟而宣布提前推動。但是這些項目是否真能扭轉經濟頹勢卻不無疑問?

依據經濟理論,公共支出雖能帶動經濟成長,但需要時間,並非立即見效。過去,為救經濟倉促推動的消費券,事後經建會自估成果證明遠低於預期,只是徒增國家8百多億債留子孫,都是政府為救經濟而不當支出的高昂學習成本。

政府面對經濟衝擊,並非不應作為,但卻應審慎為之。應該分析確認為何台灣會面對如此經濟衝擊?而此衝擊是短期抑或長期挑戰?若無法釐清衝擊原因即採行急就章政策,尤其是財政擴張政策,最後往往是在無效率之下,徒留政府債務增加。

我們認為,政府應該檢討本身效能,而提升財政支用效率更是政府當前應做之事。例如,第5度跳票的機場捷運線,原訂今年底通車的目標,因整合測試進度落後,於是國人最快也要等到明年2月才能享用通車之便。該案本是政府最能適時帶動經濟成長的機會,政府可以當成救經濟的項目,及早通車,廠商及早請款與政府及早撥款,都可以讓經濟注入新的活水。更不用說,新的系統所帶來的新的消費,以及新的不動產動能,都是在這時候最需要的即時雨,可以在內需市場上創造新的可能。

政府本身的效能提升,才是救經濟的最佳良方。過去幾年,各項敲鑼打鼓進行的政策,如組織改造與年金改革,毫無成果。除了經濟方面受到國際紅色供應鏈崛起與中國經濟衰退影響外,無效率的政府表現及無法與時俱進的投資環境,更是讓台灣經濟陷入泥沼的另一重要因素。

綜上所述,現在的內閣真的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例如讓機場捷運加速通車,讓簡政便民的行政效率彰顯,加速清理閒置的學校、蚊子館讓長照機構利用,這些都是不必受限立法院,卻可以讓經濟投資環境提升的作為。更重要的是,擴大公共建設與投資不要僅是口號,須有效的推動與執行。總之,切勿讓救經濟口號加劇財政惡況。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