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三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5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憾!室內空品法3年成效不彰

綜觀我國「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下稱室內空品法或該法),自2011年總統公布,2012年正式實施以來,推動3年的成效,彙整來自社會大眾、報章雜誌、媒體輿論各界之聲音,可用32個字:「態度搖擺、威信掃地;相關子法、龜速不前;稽核不力、怠忽職守;半套法令、配套無方」來形容,空有立法之名,而無落實保護民眾呼吸權之實,實令人遺憾。

more

談「工程查核改列丙等」

吳俊龍  技師

前言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為提升公共工程品質,已訂定「公共工程施工品質管理作業要點」、「工程施工查核小組組織準則」及「工程施工查核小組作業辦法」,要求各主管機關設立工程施工查核小組,督導工程單位落實品質管理。多年來工程會所推動之公共工程三級品管制度:第一級品質管制(承攬廠商)、第二級品質保證(工程主辦機關、監造單位)、第三級工程施工查核(工程主管機關、工程會),已獲得不錯成效,對於公共工程品質確保亦有助益。然而,於「工程施工查核小組作業辦法」第8條有關查核成績應改列為丙等之規定,對於現場執行人員,確實造成不小負擔,至於該條執行方式,亦留有討論空間。

more


利維坦與台灣政府

利維坦(Leviathan)在西方文明中,像華文文化愚公移山的愚公,或像大鵬展翅的巨鳥,其背後有強大的寓意,暗指獨裁的國家機器。利維坦也是海中巨獸,牠曾出現在聖經中,據說是巨鯨或鱷的合體的暴戾海怪,牠也出現在17世紀英國的政治學理論中。Thomas Hobbes著有「利維坦」一書,認為人類自私自利,惟有以國家的組織與主體,才能治理人,以免自相殘殺,這也許是法西斯的濫觴,但時至21世紀,我們在去年有新的利維坦,中譯為「纏繞之蛇」(Leviathan)的俄國電影。

more


合法公開政府採購資訊 各機關有共識

【本報訊】 228日日媒體報導政府要提高政府採購資訊透明度乙節,工程會表示配合行政院推動「開放資料」(open data)深化應用,政府採購資訊,在合法之情形下將以網路方式朝公開透明方向推動。

more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2014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金牌作品

家將展威

侯清賦  技師

遶境是臺灣民間信仰常見的儀式,是一種盛大的廟會慶典,可以看到各式各樣新奇有趣的陣頭表演。然而特定主神遶境的宗教意涵其實是:綏境平安,也就是透過主神隊伍在特定時間、空間範圍內遶境,將境內不潔的力量驅趕走。於是,在整個遶境儀式中,擔任主神神轎駕前護衛將軍的八家將,也會有幾個特定的儀式展現祂們身為主神護駕將軍的神威。其中家將展威最經典的方式就是座炮,在家將背後堆放大量鞭炮,然後點燃。家將大部份都是打赤膊的,鞭炮炸到身體裸露的部分,勢必會痛,但家將都能承受,且表現出強悍的表情,顯示神威附體的神勇英姿。家將座炮一向最能吸引人圍觀,尤其是在晚上,更能顯示出家將座炮的威勢。

more


一位小市民的四馬紀實

楊坤燦 技師

感謝天,感謝地,終於在大會關門前跑到終點了。這是2014年台北富邦馬拉松賽,也是我第4次跑馬拉松完賽!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