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三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5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解決土木人才困境,從找回榮耀開始

您後悔念土木系嗎?!相信獲得的回應可能是負面居多。日前大學學測成績出爐,相關傳媒屢有熱門校系的級分推估與報導,但觀之所謂的熱門科系中,很遺憾地並沒有土木系。而引致的原因是就業機會少,畢業生謀職不易,抑或為薪資待遇不佳所造成?問題的根本之源在於土木人的榮耀感逐漸凋零,而無法吸引人才持續加入!

more

公共工程工期展延浮時所有權爭議的探討 

鄧勝軒 技師

案例說明

筆者曾經擔任一件重劃統包工程之統包商顧問,在施工階段發生工期展延爭議,故特別提出筆者淺見供讀者參考與指教。該統包工程契約工期約定為1,030日曆天,契約約定有階段里程碑限制,共有10個單元重劃區,重劃面積達184公頃,契約價金約38億元,因主辦機關用地遲延交付、居民抗爭及管線遷移問題,統包商檢具事證請求144天工期展延(契約約定發生於要徑上方得展延工期)。

more


人文藝術與工程規劃設計的協奏曲

    廖國禎 技師

前言

有感於一般人對學理工的土木工程人員的刻版印象是較無人文及藝術的素養,筆者認為這不一定是正確的觀念,只要是對藝術有興趣,皆可利用閒暇時學習,努力不懈並持之以恆,除可修心養性外,可能可培養成為自己的第二專長。憶當年個人和大部分同儕一樣,雖然個人在初中及高中時對繪畫有一丁點興趣,但是在大學聯考制度及家庭經濟的考量下,錄取理工科的土木系,作為將來謀生的技能。由於當時社會、經濟及教育環境氛圍下,大都數的長輩們都極力的反對自己的子女從事美術相關科系,無形中埋沒很多藝術人才。民國65年美國羅得島州州立大學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返國從事國內外公共工程建設,先後在榮工處、中華顧問及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等工程單位服務達37年,至民國101年退休。退休後,身為土木技師及畫家的我,有較充裕的時間可完全不受羈束的自由發揮過去已累積培養的第二專長,從事自己興趣的國畫、書法及油畫等工作,以作畫來修心養性,迄今作畫不輟。鑒於潮流的趨勢,公共工程建設在工程規劃與設計時,除考量安全、品質、成本外,應多費心於結構體外觀之美並融合於大自然的景觀中,以提升工程之美。

more


專訪桃園市政府工務局拱祥生局長

賴建宏總編輯、莊均緯社長、黃科銘常務理事

想必技師先進們一定很關心本報前社長拱祥生理事在就任桃園市政府工務局長後的情形。爰此日前由本會技師報社長莊均緯理事、黃科銘常務理事、技師報總編輯賴建宏技師,前往桃園市政府工務局長辦公室專訪拱祥生局長,除見見老朋友外,也請拱局長分享桃園市工務政策與願景、就任後的心路歷程等,茲將訪談內容彙整如后。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