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十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3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錦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失能 食安不安

食用油品問題關係到全國人民健康,台灣曾在民國70年代發生彰化米糠油遭多氯聯苯污染,致使部分居民罹患疾病,這些人遭受病痛折磨,到今天仍然是揮之不去的痛楚。然而,他們所遭受的痛苦,顯然並未喚醒政府官員或廠商對食安問題的良知?

more

錨栓錨定鋼筋設計方法探討

陳正平技師

前言

錨栓係埋置於混凝土結構物中,作為鋼結構與混凝土結構物間傳遞力量之媒介,錨栓之設計須考量柱底部束制模式,在各種載重組合下,錨栓所承受力量包括淨拉力和剪力。ACI 3182002版起在附錄D提供了錨栓之設計方法,然而該附錄D中,總共約用了53個符號及31個計算公式,計算方法非常複雜,不是經常使用該附錄D之設計者無法駕輕就熟,更容易產生錯誤的設計結果。且在實務應用上,對於錨栓間距太近或離混凝土基座四周之邊距太小,其抗拉應力錐之投影面積會重疊,或超出混凝土基座邊緣,或錨頭附近之混凝土產生側向脹破,及有效面積受混凝土總厚度的限制等之影響,對尺寸較大之錨栓不易單靠純混凝土之強度來發展錨栓之全拉力強度。且對結構柱之基座錨定尚須符合D3.3(耐震設計需求)之規定(章節配合土木401-103)。其中,當錨栓埋置於柱墩塑鉸區內時,D.3.3.2節規定:「附篇D之規定不適用於地震力作用下混凝土結構產生塑鉸區範圍內之錨栓設計。」,其限制甚多,因而造成設計者困擾。雖然ACI 318-11起,在D.5.2.9節提供了:「使用符合第五章伸展規定之錨栓錨定鋼筋配置於拉破面兩側時,計算拉破強度Nn值可以錨栓錨定鋼筋的設計強度取代混凝土拉破強度,錨栓錨定鋼筋的設計應採強度折減係數0.75。」。但ACI 318-11附編D之「錨栓錨定鋼筋」計算方法及對傳力模式之解讀不甚符合力學原理及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之規定,因此,撰文提出討論,不當之處尚請工程先進不吝指正。

more


城市志工團

這是一個A>1的社會運動。

1985上街頭25萬人井然有序,到318學運50萬人上街頭,街道上完全沒有任何垃圾,除了證明國民的高素養外,也證明了參與運動的所有人,從參加者的角色變成了自發性的志工,用心地呵護這場公民運動果實,這幾個月來最夯的口號是:自己的國家自已救,故提出城市志工團的概念,就是希望台北市民能夠為這個城市多做一點好事,自己的城市自己經營,自己的未來自己守護。

more


太陽光電發電設備鋁合金框架

及支撐架設計的建議

    何象鏞 技師

首先介紹桃園縣某一太陽光電發電設備鋁合金框架失敗的案例,2013713日蘇力颱風侵臺後,原來36片太陽光電板,在蘇力颱風中掀翻破壞14片,還有22片沒破壞,詳照片12。從現場觀察實際破壞的狀況,是由下往上翻轉力量,將太陽光電發電板邊框螺絲孔邊緣拉裂破壞,詳照片34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