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十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3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應解決營建專業人才不足問題

今年高普考甫放榜,含公職技師第一試錄取人員,總錄取率為6.81%,但單就高考三級的錄取率就達8.21%,是近6年最高;不過高考三級土木工程類科卻嚴重不足額錄取,應錄取444人,最後僅錄取118人,不足額比率達七成三。按理說在外面一片不景氣氛圍下,轉向公職人數應會比較多才是,但根據考選部資料,近年6年來(97102年),高普考及特考土木工程類科出現不足額錄取次數達12次,建築工程類科亦有8次,公職建築師亦有4次。而近6年來土木高考及地方特考不足額錄取累計達337人,今年地方特考尚未考試,惟高考部分不足錄取就有326人之多,是否為待遇問題或因政府採購「職場地雷」多,讓本科學生或土木人缺乏報考意願等因素。此一弔詭現象,殊值探究。

more

香豬油與預拌混凝土

    陳純森 技師

日前的香豬油事件,造成了社會的動盪不安。據媒體報導中央主管機關曾經對香豬油的成品做了四項檢驗,雖然有兩項高標,但仍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所以判定為合格。且有國內食品學者公開表示少量食用無礙健康,另有平面媒體透露香豬油的提煉是國外學者所指導的科技方法。可是最後衛生福利部仍然下令產品須下架,理由是採用不合格的餿水油或地溝油等材料所煉製,且製造程序也不合格,香豬油成品應判定為不合格。

more


停工期間的管理費用是工程款的一部分嗎?

-我看最高法院103年度台上字第1241號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工程實務上承包廠商常遇有業主之因素而停工,故而向業主請求停工期間所導致之工程管理費用,此時停工期間之管理費用是否為工程款的一部分?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03年度台上字第1241號民事判決分析之,尚祈各界不吝指正。

more


重建中華文化倫理道德

柯銓鴻  技師

近日來,發生氣爆、食安、工安、捷運事件、大學生糾眾殺人、殺警,造成社會大眾的震撼,政客、名嘴與媒體任意發言,以及前陣子吵的很兇但仍未解決的軍、公、教、勞、健保等年金的問題,台灣社會似乎危機重重,人心惶惶。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