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十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3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重建中華文化倫理道德

柯銓鴻  技師

近日來,發生氣爆、食安、工安、捷運事件、大學生糾眾殺人、殺警,造成社會大眾的震撼,政客、名嘴與媒體任意發言,以及前陣子吵的很兇但仍未解決的軍、公、教、勞、健保等年金的問題,台灣社會似乎危機重重,人心惶惶。

既得利益者不甘放手,藍綠政黨惡鬥,惡性循環,各項不合理的制度,任誰主政都一樣,不願也不想處理,只能繼續討好民眾做表面功夫掏空國家,債留子孫,世代的公平差異愈大,真的是所謂生不逢時。

不合理政策及制度,造成國家退步,尤其是我輩工程人員,動輒得咎,每個人都須自求多福,一有事媒體及社會氛圍就先冠上偷工減料、圖利、不法等罪名,在政治的考量下,毫無專業可言,難怪每年公務員國考相關工程類科常招不足額或流動率高。

自從廣設大學造成高等教育素質的衰退,台灣社會兩極化的變質,世代剝奪不公日益明顯,人民的素養與倫理道德觀念淪落。

不公不義的規定更是讓社會混亂,例如技師資格,專技考試與公務員考試是二種不同類型的考試,技師注重經驗與專業,而公務員則是注重法令與行政程序,惟因既得利益者不願放棄權益,規定公務員高考及格若干年可免試取得技師資格,真是荒唐,近年來公務員高考錄取人數大增,造成一堆公務員免試取得技師資格,要知道這二種考試型態不同,且當幾年的公務員大都只會簽辦公文及行政流程,並無實務操作經驗,專技人員專業影響公共安全,專技證照已被不公的制度破壞殆盡,良莠不齊。

再說軍公教退休年金,有不少人月退領6~8萬元甚至更高,活愈久領愈多(甚至將近20~30),不用上班領錢的時間比上班的時間還長,每年出國旅遊大吃大喝,退休金不僅是保障晚年基本生活而已,變成是一種高福利金優質生活,由全民供養這些好命人。而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大都只有22K起,所得停滯20年,而物價卻不斷上升,結果不用負擔家計的老人月領高薪,而需上下奉養生活買房的年輕人窮忙,這樣的政策合理嗎?沒辦法,因為主政者及決策者都是既得利益者,且也不想得罪這些有錢有閒又有勢的人,寧願把國家吃到倒也不放手。

軍公教及國營事業長久以來不合理之退撫制度及福利皆是民脂民膏,再不改革將會拖垮國家財政,無庸置疑,其實強迫延後退休並非解決之道,也造成年輕人更不容易找到工作,建議軍公教月退俸制度應予合理檢討,建立完善體制,俾節省公庫,適用對象宜包括已退休、現職及新進人員。因月退俸不該是提供優渥之生活,其應在保障退休之基本生活,已退休人員也不應有各項慰問金名目,個人積蓄本應於平時即須理財,不該由眾人供養,如此一來可促進公私部門人才交流,也可增進年輕人就業機會,而無第二專長的軍公教人員,自然不敢提早退休,自然就自動延退了。

根據地理三元地運理論,所謂三元,即是以60年為一元,三元共180年,其中第一元稱為上元,第二元稱中元,第三元稱下元。每一元又分三段,一段為20年,於是小則20年為一單位,中則60年為一單位,大則180年為一循環,論地運之興起與衰敗。三元九運依序為一運坎水、二運坤土、三運震木、四運巽木、五運中土、六運乾金、七運兌金、八運艮土、九運離火,一運20年共180年,循環不已。

地脈為龍脈來的方向,地運興是指地脈當運,當運自然蓬勃發展,進步繁榮;地運衰是指地脈不當運,不當運自然發展緩慢,或是逐漸沒落。所謂氣運,是一種上天註定的數。所謂地運,是土地為了應顯上天的氣數,而有榮枯興衰的現象。

台灣與中國大陸地脈的走向剛好相反,所以政局起浮之間,常會有政治相對的情形。中國大陸的河川大部分都是由西往東流,因此,中國大陸的地脈大體屬於兌卦脈屬金,兌卦於七運當運,屬於下元運,因此,觀察歷史,中國大陸朝代的興起或是歷朝的盛世、治世,大都是在下元運時期。而台灣的河川大部分是從東流向西,屬於震卦脈屬木。

根據曆算的推演,從黃帝紀元開始,到現在應有78個甲子了,從民國73年起進入下元運兌運屬金,民國93年起進入艮運屬土,所以中國大陸地脈為兌金目前為旺相當運,所以經濟發展、欣欣向榮。而台灣地脈為震木目前為休囚不當運,故經濟停滯社會對立,可見地理地運的奧妙,實在不是人力所能左右。若依此理論,目前為下元運八運艮土,所以台灣還要到民國132年才會轉好,中國大陸則持續發展,如同上一個循環即180年前,當時中國大陸大約是清嘉慶道光年間,算是盛世,台灣則是械鬥、海盜猖獗。

大家可懷念一下民國73年以前台灣的經濟起飛及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

但事在人為,所謂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現在與從前最大的差異,在於缺乏道德,以前注重生活倫理與公民道德,人們大都心地善良,現在學校不注重人文品格教育,老師無法以身作則,學生無法尊師重道,只注重物質科技。

如同土木建築工程一般,必須符合大自然的安全,配合環境,回歸簡單、自然,盡量不破壞現有生態。而吾人則惟有恢復中華文化倫理道德,才能解決一切問題,人心才能安定,既得利益者良心發現,後代子孫才能永續發展,每個人才可以在道德中找到一份安定的力量,務實地回歸倫理和品德素養,重建社會的新秩序。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