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十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3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應解決營建專業人才不足問題

今年高普考甫放榜,含公職技師第一試錄取人員,總錄取率為6.81%,但單就高考三級的錄取率就達8.21%,是近6年最高;不過高考三級土木工程類科卻嚴重不足額錄取,應錄取444人,最後僅錄取118人,不足額比率達七成三。按理說在外面一片不景氣氛圍下,轉向公職人數應會比較多才是,但根據考選部資料,近年6年來(97102年),高普考及特考土木工程類科出現不足額錄取次數達12次,建築工程類科亦有8次,公職建築師亦有4次。而近6年來土木高考及地方特考不足額錄取累計達337人,今年地方特考尚未考試,惟高考部分不足錄取就有326人之多,是否為待遇問題或因政府採購「職場地雷」多,讓本科學生或土木人缺乏報考意願等因素。此一弔詭現象,殊值探究。  

事實上,不僅土木相關公職人才需求不足之外,民間產業界亦都有此現象,依據行政院人力受僱員工薪資及生產力去(102)年統計營建相關產業情形,於「營造業」受僱員工人數平均為456,085人。其中於「建築工程業」受僱員工人數平均為82,855人;於「土木工程業」受僱員工人數平均為83,996人;於「機電、管道及其他建築設備安裝業」,受僱員工人數平均為131,627人;於「其他專門營造業」,受僱員工人數平均為157,607人。又依據主計處1028月底之事業人力調查統計表資料顯示,營造廠商短缺員工共有11,621人。其中主管及監督人員有493人,專業人員有2,237人,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有2,742人,事務支援人員有41人,技藝有關工作人員、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有4,930人,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有1,178人。從上述資料可知,無論主管職乃至基層之技術工及勞力工都有缺額狀況,且此勞工缺額部分已經部分被外勞取代,而實際上可能比主計處統計資料更嚴重。

營建產業無論上、中、下游各階層都短缺人才現象,早已經在十餘年前就慢慢出現斷層危機,甚至嚴重影響國家基礎建設發展。究其原因,不外營建產業形象不佳,年輕人不願意在工地工作,過去國內各大專院校相關營建科系,找不到好的學生就讀,加上國家錯誤的技職教育政策走向綜合大學方向發展,造成營建產業上、中游不僅缺乏優秀人才。於下游產業鏈方面,更由於營建產業經常要在工地曬太陽,忍受工地比較髒亂環境,故年輕人不願意在工地綁鋼筋、灌漿爬上爬下工作,寧可選擇服務業工作,技術工及勞力工嚴重短缺致影響工程進度,連帶影響整體人力資源運用,而高額之勞動成本更是業主之一大負擔。然而,這些高齡之技術工一旦退休之後,人力斷層必然更加嚴重,倘若大量引進外勞亦有外勞管理上之問題。過去工程會為提升就業及因應擴大公共建設,解決營造業缺工之問題,曾舉辦營造業基礎技術人力實務培訓班,勞動部每年也都有開辦營建管理實務班課程,但截至目前為止依然缺工嚴重。

總之,營造產業之繁榮興盛,不僅可促進公共投資有效執行基礎建設,更可帶動關聯產業的成長發展,刺激景氣。本報認為,政府要解決營建產業專業人才及人力不足問題,釜底抽薪之計還是應設法讓營建產業有尊嚴,讓年輕人願意投入這個傳統產業工作;在學校方面也要讓優秀莘莘學子願意就讀這個產業。是以國家經濟之長足發展,有賴各個階層優秀之專業人力及基層技術人力投入,讓營建產業得以永續經營發展,創新精進,強國富民。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