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八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2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安步以當車 無罪以當貴

「小心!下一個被約談的就是你」年底選舉將至,工程界勢必又遭祭旗,錯誤的認知與錯誤的氛圍,讓原本為國興利的工程界頓時成為除而快之的犯罪集團。不健全的法令規章與包山包海的無限責任,令工程人員稍有不慎便誤觸法網身陷牢獄之災,亦或遭受牽連慘遭池魚之殃,惡劣辛苦的工作環境與離鄉背井的無奈,讓新世代的青年學子不再青睞學習工程,人才斷層嚴重,然而國家建設發展不能止步,但在動輒得咎的民粹抗爭年代,如何能說服父母,讓優秀的下一代投入工程建設,著實令人擔憂。

more

潘國樑的遙測教室

看圖說故事-如果我們要預防順向坡事故,

           則地調所劃定順向坡太少

潘國樑 博士

國人被順向坡事故嚇怕的程度,幾乎到了談虎色變的地步。此因順向坡事故不發生則已,一發生就災情慘重。其實,統計數字顯示,逆向坡的事故更多、頻率更高,且總合損失更大。

more


高雄氣爆能否炸醒主政者對共同管道之迷思

許聖富 技師

731日深夜高雄市前鎮區凱旋三路、一心路、二聖路及三多路附近,不幸發生嚴重的連環氣爆事件,爆炸威力除炸開約六公里長道路下方之排水箱涵、毀損沿線房屋建築及車輛外,亦造成30人死亡(包含6位救災及封街戒備的警義消)314人輕重傷。此次意外令人回想起民國8422日發生在板橋的街頭氣爆事件,從中正路305巷前起,延燃至金華街,最後跳至新生街,所到之處火燄噴達二十餘公尺,現場一片火海,總計燒毀汽車34輛、機車118輛,房屋全毀11戶、局部損毀34戶,幸運的是氣爆當時正值大年初三,大多數的沿線住戶均攜家帶眷回中南部過年而逃過一劫,僅造成12人受傷,無人死亡,實屬不幸中之大幸。然而,造成這二次氣爆事件的原因卻是如出一轍,即是輸氣管線(高雄丙烯管、板橋天然氣管)被橫向包覆在排水箱涵中,而輸氣管線在箱涵內常年受腐蝕性液體及氣體之浸蝕,造成管壁變薄破裂,導致易燃性氣體外洩,並在排水系統內沿路到處竄流,遭遇火源(民眾點煙、亂丟煙蒂及過年焚燒紙錢、放鞭炮等)立即形成街廓式連環氣爆火場。

more


懲戒案例介紹:營造業法23-營造業承攬總額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理事長

一、  案由說明

某工程公司承攬政府機關之拓寬工程,該工程98年開工,101年竣工,工程契約金額約15億,工程完工金額為17億,工程於中間施工時辦理減資登記,資本額由2.5億減為1億。該工程完工金額超過甲等綜合營造業得承攬限額為其資本額之10倍,涉違反營造業法第23條規定。

more


工程會 來函照登

有關本會103726日出刊第920期技師報社論「從歐巴馬推動採購預付制度看我國政府採購與經濟發展」,工程會函請本會惠予刊登其意見,其意見說明如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