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七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1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錦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加徵2%補充健保費 不符公平正義

有一句順口溜,台灣有三寶,勞保、健保、199吃到飽。前兩個保確實造福了台灣不少勞工朋友及低收入戶民眾,使收入較不富裕的國民,即使生病也能免於恐懼。因為不再發生像民國50~70年代,窮人沒錢看病,生病只好等死的窘境。而199吃到飽,因食材無限制供應,不吃可惜,但吃多了傷身反而造成疾病纏身。

more

鋼筋混凝土構架梁柱接頭區梁主筋配置探討

陳正平技師

前言

現行「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有關梁柱接頭區內,梁主筋之伸展與錨定需求之規定甚為糢糊不清,且數處相關條文之規定略有不同,而致工程師各自找有利之部分解讀,而忽視其他不利的部分。尤其是技師之執業環境常有受到投資興建房屋之業主要求要降低鋼筋用量之壓力,於是須想盡所有辦法去減少鋼筋用量;甚至為了施工得以快速,工地會有對梁柱接頭區內,梁主筋之伸展長度故意縮減之情形。此對梁柱接頭力學行為不清楚的工程師,即會對規範條文之糢糊不清部分,就有利減料的方向解讀;對梁柱接頭力學行為較為了解的工程師就不敢隨便降低設計及施工品質。因此,造成結構設計從業技師反淘汰之現象,一些資深技師紛紛掛冠退休,而能留在市場的,必須有膽參加減料比賽的人。

more


土木技師公會積極參與推動『綠能』

-設備結構安全把關

朱國琴技師

經濟部能源局為推廣再生能源之運用,打造綠能低碳環境,近年來積極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希望透過此一計畫的推動,促進國內太陽光電的市場需求,提昇系統廠商建置實績與經驗,使台灣正式邁入全體綠色節能新世紀,帶動我國太陽光電產業發展新契機。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