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七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1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錦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土木技師公會積極參與推動『綠能』

-設備結構安全把關

朱國琴技師

經濟部能源局為推廣再生能源之運用,打造綠能低碳環境,近年來積極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希望透過此一計畫的推動,促進國內太陽光電的市場需求,提昇系統廠商建置實績與經驗,使台灣正式邁入全體綠色節能新世紀,帶動我國太陽光電產業發展新契機。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於去(102)年成立「綠色產業中心」,協助產業辦理節能、減廢、低污的清潔生產,促進綠色產業發展。今(103)年度更提出「推動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實施計畫」,補助本市非公有之合法建築物廣泛設置太陽光電系統。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有鑑於生態家園的社會責任與綠色產業的發展趨勢,在理事長余烈的指導下,於去(102)年11月成立「綠能委員會」,期能發揮土木技師專業能力,協助政府與民間企業推動減污節能與發展綠能等相關產業政策。

綠能委員會在理事會的支持與全體委員的籌辦,103420日與台灣省、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於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會本部舉辦「建築物屋頂光電設備技術性」研討會(如照片),以視訊方式為全省會員服務。本次研討會係配合經濟部能源局、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推動辦公室、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與台電公司再生能源處等單位對於綠色產業政策之推動,以土木技師專業,從建築物結構安全切入,探討如何確保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備與場址建築物之結構安全;如何借重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及建築師之專業技能,建立規劃設計、安裝施工之安全性評估方法。本研討會就規範面及技術面進行研討,以利未來政策之推動實施。

研討會由陳永成常務理事主持,分別由主辦單位: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理事長、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陳玫英常務理事(代表余烈理事長)開幕致詞,闡明公會的理念與目標。

施義芳理事長闡述,建築物屋頂設置光電發電設備這個區塊很重要,如何在建築物上安全架設,公會將集合各縣市政府及各公會共同來推動。希望未來各縣市政府主管機關能在初步設計與施工架設時訂定規範管理機制,由具有專業能力的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及建築師等參與這項工作,為光電發電設備的安全架設做好管理。公會不會收取很高的費用讓業者沒有辦法負擔,如同公會協助各縣市政府審查營造業者的施工計畫一般,現在業者多很樂意將施工計畫書送公會審查。未來公會會配合各縣市政府宣導推廣屋頂架設太陽光電設備,也鼓勵各縣市政府召集公部門、產業界、專業技師、技術業者等,研討架設光電設備的安全合理範圍,以及如何落實管理與執行。

洪啟德理事長表示,我們處在一個產業經濟時代,政府在推動知識經濟,知識經濟包含節能減碳的推動,也希望經由知識概念的發展,產生經濟動能。目前節能減碳議題正夯,每個人都認為二氧化碳產生造成整個地球暖化,繼而思索如何方能節能減碳,有利用屋頂架設太陽能鈑發電,另有發展節能窗戶等工業產品達到節能目的。另外,對於整體概念的推動,譬如綠化植生,森林不只是可以水平還可以垂直,大樓每戶植栽樹木,可以在不使用冷氣情形下調節溫度,達到減碳效果。台灣可以透過這些概念的推動,以制定好的政策往前走。

陳玫英常務理事說明,在節能減碳方面,委員會首先接觸的是陽光屋頂設備的設置,目前新北市是由能源局林文信科長負責主導推動,林科長在台南曾有很豐富的實務經驗,推廣成效極佳。除了陽光屋頂外,工研院詹博士於課程中將說明有關推動風機的設置,屋頂太陽能鈑屬靜態的設備,風機則為動態設施,須考量與設置的結構體振動頻率相關課題,這是另一項可推展的發電設施。江文財副主委則分享和各地方政府、工研院、業界洽詢狀況,並探討專業技術應回歸到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及建築師等。

最後將由委員會人力庫建置之說明,目前規範面僅為專業技師的設計簽證,而公會認為,需要落實由公會作設計審查,進而從設計到施工、驗收各階段皆透過公會人力庫作一系列的服務。公會人力庫成員散布於全省,所以隨時都可有技師到各縣市政府作設計審查、施工階段停留點檢查、及工程的驗收,讓致力於節能減碳業者或縣市政府主辦單位很放心知道設備裝置或原結構是否安全無虞。

這次研討會除了全省會員的參與外,同時納入可為推廣要角的縣市區里代表,同時土木技師各地方公會共同辦理亦是節能減碳的考量,利用悠閒假日及多點視訊方式,避免舟車勞累同時節省經費,一舉數得。委員會成立迄今半年,多次與朱國琴主委參加工研院及縣市政府辦理相關研討會活動,續與委員會主要成員拜會各講師洽談本研討會內涵,包括各講題先後順序等,過程中受益良多,藉此一併致謝。

巫垂晃常務理事說明,目前太陽能光電設備申設,以南部較為踴躍,尤其是在高雄市,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設備,其高度在45以內可免計容積率,高度在3米以下,連雜項執照都不用申請,這是很重要的突破。此外,南部太陽光比較充裕,設備申設回收時間較短,小型太陽能光電設備的設置成本約需50萬元,南部約78年可以回收,北部會增加一倍時間,這部份有很大的不同。再來,南部大都是透天住宅,其申設不用其他人同意,台北市多為集合住宅會有比較大的差異。

另外是台灣「太陽能種電」因為農業用地面積很大,南部很多農舍或做為農業設施使用,在日本有北海道也有很多農舍有太陽能光電設備,它們也稱做為「種電」。「種電」牽扯到法令問題,國內農地只能做農業設施及農用,太陽能種電,與法令規定農地使用用途有差異,這方面的問題有待進一步探討。

本研討會規劃五個講題及最後的綜合討論,講義經講師同意後發布在公會網站供會員分享。對講師簡介及摘錄重點先提供讀者認識太陽光電的三個安全,1.設備安全:系統維持20年安全,2.結構安全:屋頂建築物安全,3.用電安全:維護運轉安全。屋頂建築物安全需要專業技師及公會共同為社會提供技術服務。

1堂「太陽光電設備住要申設流程」,主持人:巫垂晃常務理事;講師:吳德清博士,台灣大學電子所博士;現職:經濟部能源局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辦公室主任。

2堂「台灣太陽能發電系統開發經營與運維管理」,主持人:張錦峯常務理事;講師:陳宗賢經理,國立嘉義大學企管碩士,現職:施耐德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太陽能事業部業務經理。

3堂「太陽能系統品質提升策略探討」,主持人:陳志滿理事;講師:詹麒璋博士,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博士,現職:工研院綠能所太陽光電技術組系統應用研究室經理。

4堂「綠能政策與法規、共同打造風光新北市」,主持人:綠能委員會林增吉副主委;講師:林文信科長,台北大學資源管理研究所,現職: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科長。

5堂「太陽能系統場址之結構安全問題探討、設計監造審查及施工查核」,主持人:綠能委員會范弘芳委員;講師:江文財土木、結構技師,現職:九固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

「建築物屋頂光電設備技術性」研討會現場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