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五月二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1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房樹貴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行政程序集中化 以提昇效能

行政程序法自民國9011日施行以來,行政效率雖然有所提昇,但是仍有進步空間。該法第1條揭櫫立法意旨:「為使行政行為遵循公正、公開與民主之程序,確保依法行政之原則,以保障人民權益,提高行政效能,增進人民對行政之信賴,特制定本法。」公正、公平、公開之行政程序屬於「透明化」層次,其面向有陳述意見、聽證、參與決定、公民投票及資訊公開等,至於提高行政效能則有賴於行政程序之「集中化」。

more

違反營造業法第34條第1

時間超過30個月將被停業4個月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理事長 施義芳

筆者曾於技師報890期介紹過違反營造業法第34條之懲戒案例,惟陸續還是有技師違反該條法令而受懲處,有鑑於此筆者再將違反營造業法第34條第1項規定,以某市營造業審議委員會懲處裁罰表之案例,詳加說明,進而有利於讀者瞭解違規情形及應受懲戒之範圍,以減少會員們受懲戒情事的發生。

more


公會新成立「高屏登山社」歡迎加入本社

高進村技師

一群熱愛大自然與戶外活動的技師朋友們,從事健行登山活動多年,於10358日正式成立「高屏登山社」,並選出高進村技師擔任社長,並由朱安凱技師及周欽源技師擔任總幹事,創社的宗旨為健康與樂活,鼓勵大家除了努力工作之外,閒暇之餘,也要走出辦公室迎向大自然。日前,「高屏登山社」已經號召了數十人加入,希望在社長高進村、總幹事朱安凱與熱心專業的幹部帶領之下,讓社內的休閒旅遊與公益結合,透過各類的活動,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本社每季也將規劃一系列的休閒活動,像是探訪阿朗壹古道活動玉山主峰輕鬆行合歡山群峰輕鬆行觀音山風景區登山步道輕鬆行、旗尾山登山步道輕鬆行等等,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參與。高進村社長表示,平時與社員夥伴們藉著登山健行活動同樂,走訪全台各個大大小小的部落,讓更多人能夠看到部落的美。此外,也積極的幫助原住民朋友,透過合理的價格購買在地農產品等實際行動,讓居民的權益不要受到剝奪,進而提升收入,改善部落生活品質。

more


鋼結構韌性切削接頭超音波檢測施作的問題

     劉澤山  技師

一般大樓設計時,都普遍的使用切削的韌性接頭作設計,以利用來消能。但是切削的接頭位置在樑柱接頭銲道的後方,檢驗人員利用該區域在作銲道超音波檢測時,如果鈑厚較厚,掃描所需空間較大(如圖3)探頭前後移動掃描時,在兩側將接觸到切割範圍,導致局部探頭掃描空間不足,影響銲道檢測的完整性。導致在現場的監造人員,常不知道如何處理。

more


淺談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

房樹貴技師

設例

趙一技師係任台北市00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該大樓共有A1A50住戶,因該大廈屋齡已逾三十年,外牆磁磚脫落而掉至該社區二樓住戶A10擺設於露台之花盆,價值新台幣九千元,A10發函社區管委會求償,否則將訴之法院,趙一技師收受後,雖認為打破要賠,天公地道,然心中不免疑惑的是,外牆屬於專有部分抑或共有部分?又管委會是否該負侵權賠償責任?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