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四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0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都市停擺 都市悲歌

去年426日,大法官作成釋字第709號解釋,宣告都市更新條例數條規定違憲,震撼了都更業界。大法官認為都更事業概要未經適當組織審議,且未確保利害關係人知悉相關資訊及適時陳述意見之機會;概要同意門檻過低;未要求主管機關應將計畫相關資訊送達,以及都更事業計畫核定欠缺聽證程序,均與憲法要求之正當行政程序不符,有違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與居住自由意旨。該等違憲條文,立法院應於解釋公布日起一年內檢討修正,逾期未完成修正,該部分規定失其效力。

more

以鋼筋混凝土“雙核心”柱

取代“SRC”柱可行性探討

陳正平技師

前言

近來一些建設公司以「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SRC)」來作為房屋銷售的賣點,此種現象亦為一般想購屋的民衆常問起的問題,到底是買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房子好?還是鋼結構,或是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房子較好?會有這個疑問,其肇因應是民國88921日台灣中部地區發生芮氏地震規模7.3之強烈地震,該次強震造成全省民眾2,300餘人死亡,磚構造、加強磚構造或鋼筋混凝土結構房屋全倒近萬棟,半倒亦達7,000餘棟。其中嚴重受損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學校校舍建築物竟高達100餘所。因此,大多數的人都認為以鋼筋混凝土結構建造之房屋不耐震,因而認為「鋼結構」房屋或「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房屋較安全。在921地震之後,中部許多透天厝確實改採鋼結構建造。至於實際上採用何種構造較安全? 以結構設計的觀點,若結構設計者之力學素養足夠,採用正確的設計規範,且最重要的是具有良好的結構系統及傳力路徑有作仔細的檢核考量,接頭設計有作完整的細部處理,再加上施工品質的嚴格控管,則任何一種構造型式均可達到相同的安全等級。但「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使用二種結構材料,施工時,先組裝之鋼骨構架,再綁紮鋼筋,但鋼骨構架妨礙了後續綁紮鋼筋施工相當困難,致施工品質不易控管,容易出現缺失,常見的缺失有。

more


包山包海的景觀法

建請立委諸公勿讓『惡法』再添一樁

「凡視線所及,皆為景觀」,這是民國92年在營建署召開研商景觀法推動會議所提出的景觀法草案對景觀之定義,當時引起一片嘩然,幾乎受到與會各單位之全力反對(景觀學會除外)。如此定義等於世界上所有事物的製造,皆需由景觀技師或景觀師的認可。

more


潘博士遙測教室

看圖說故事-順向坡與逆向坡的不同崩滑形式 

潘國樑博士

以往談了很多有關如何從遙測影像上辨別順向坡與逆向坡的技巧,其最大的用處在於區別兩種坡面的崩滑形式之大不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