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三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0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加強水資源管理 化解缺水危機

近日媒體都在報導反服貿協議等爭論性事件,卻忽略了南部地區已面臨缺水危機。事實上,自320日起,大台南地區已進入第一階段限水,若近期內南部地區春雨降雨量仍偏低,則南部地區水庫蓄水量將持續往下降低,缺水危機將更為嚴重。故本報藉此籲請政府重視南部缺水危機,並加強全國水資源管理。

more

談建築物傾斜測量

陳正平技師

前言

建築物傾斜測量在新建工程施工前現況鑑定、損鄰安全鑑定、火害後鑑定或一般結構安全鑑定、補強設計、震災後結構物安全評估,或購屋糾紛等,常須施作房屋垂直度之傾斜測量,亦即,房屋之傾斜率。然後據以判定結構體所需之修復及符合施工前結構安全等級以上之補強工法與費用,或用以釐清責任歸屬,並用以估算非工程性(使用不便)補償費用。但甚少人去探討傾斜測量背後代表的意義及不同損害狀況可能會造成何種傾斜現象與傾斜模式,而只單純為測得一個傾斜率而設法去測量一個數據,也不探討何種結構型式之建築物可能會產生何種傾斜模式,或何處最可能產生傾斜。甚至所選定之測線未加以判斷是否可代表建築物之整體垂直度,尤其所測得之傾斜率是否為泥作施工誤差;或建築物真正有傾斜現象;或增建部分與主體結構脫離產生之局部傾斜現象。又傾斜率在工程實務上的應用,究應取最大值代表或應取平均值;或應取局部的最大值或局部的平均值?此些疑問若不予以正視,衍生更大的紛爭將難以避免,對建方及受損方均會對其中一方產生不公平的情形。

more


工程採購履約爭議(設計監造)案例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筆者近日參加某開發計畫履約爭議處理小組會議,認為其案例可供會員參考,希冀以前人經驗作為借鏡,使自己不會犯相同的錯誤,因此,將其節錄下來與讀者分享。

more


省土木第10屆第2次會員大會

 會員踴躍 貴賓雲集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第10屆第2次會員大會於315日假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舉辦,此次大會開場相當特別,由活動組規劃樂團演奏及動感舞群炒熱氣氛,與會會員藉由觀賞動感舞群,並聆聽悠揚的樂聲,使大會活動增色不少,好不熱鬧。感謝出席會員的熱心參與,讓會場相當踴躍及熱鬧,貴賓冠蓋雲集,亦使會議增色不少。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