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三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0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加強水資源管理 化解缺水危機   

近日媒體都在報導反服貿協議等爭論性事件,卻忽略了南部地區已面臨缺水危機。事實上,自320日起,大台南地區已進入第一階段限水,若近期內南部地區春雨降雨量仍偏低,則南部地區水庫蓄水量將持續往下降低,缺水危機將更為嚴重。故本報藉此籲請政府重視南部缺水危機,並加強全國水資源管理。

查內政部於1021017日公告實施的「全國區域計畫」,該計畫引用水利署之水利統計資料,台灣水資源的年總供應量約為170億立方公尺,其中佔多數者為地面水(113億立方公尺),佔年總供應量的66%,地下水則佔34%;地面水最主要的蓄水區當屬水庫,故各個地區水庫的有效蓄水量能否良好維持即成為該地區供水是否確實的關鍵。查南部地區水利署之水庫水情資訊得知,南部地區8個主要水庫(曾文水庫、牡丹水庫、阿公店水庫、南化水庫、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仁義潭水庫、蘭潭水庫)有效容量73,801萬立方公尺,但321日該8個水庫水情資訊顯示,8個水庫總共的有效蓄水量21,952萬立方公尺,僅佔有效容量的29.7%8個水庫中最大的曾文水庫有效容量達47,330萬立方公尺,但其有效蓄水量8,248萬立方公尺,僅佔有效容量的17.43%,竟然達不到水庫容量的五分之一有效蓄水量顯然太低了,導致南部地區缺水問題逐漸成為常態,對於台灣經濟發展必會形成重大障礙。

水庫的有效蓄水量太低的可能原因包括:集水區降雨量偏少、水庫淤積、水庫漏水量相對偏大、以及未做好引水、導水措施等等,均需仰賴水庫管理規劃單位就個別水庫狀況分別評估及研擬改善對策。

建議有關單位應立即檢討因應,包括:緊急性的適時人工降雨措施、供水改善方案、中程的加強水庫清淤、以及中長程的各地區引水、導水調度計畫等,期能使長期供水量能充分有效分配至各地區,且為了國家安全需要,還需另增一份相當比例的戰備供水量以備不時之需。但經查上位的「全國區域計畫」及每日向全民公告的水利署之水庫水情資訊似乎均未提及戰備供水量,亦即未訂定水庫蓄水量之安全值,導致南部地區每年枯水期常面臨缺水危機。因此,建請政府應積極檢討改善現有水資源管理方式,以解決台灣嚴重之缺水危機。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