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九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7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日頭赤炎炎 咁一定隨人顧性命?

全球氣候暖化,世界各地都受熱浪襲擊,台灣夏日連續高溫近38℃,戶外天氣炎熱引起中暑甚至死亡的事件時有所聞。特別是勞工因高溫引發疾病(:熱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等)之機率也相對增加,尤其是必須於戶外日照下從事勞動之營造業同業同仁,於夏季期間應特別留意戶外作業熱危害之風險。

more

柱箍筋在「基礎版內」之配置需求探討

陳正平技師

前言

現行「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有關柱箍筋在基礎內之配置方式,在第15.5.4.5節中之規定如下。

more


山坡地狹小道路拓寬工法之選用及概述

朱煌林技師

前言

以往台灣山區道路多採用上邊坡開挖方式新建或拓寬,造成許多山坡地滑動崩落,甚至造成嚴重土石流災害,山坡地不當或過度開挖,除造成人命危害,亦對整體山區環境造成無可彌補的損傷。大多數山區災害之發生,多為複合型災害甚少單一原因,坡地在開挖後,改變原來的穩定狀態,而形成邊坡之不穩定,需要另外用工程手段克服並使之穩定,由於台灣人口密度高,山坡地的開發利用一直是無法避免之課題,許多山坡地住宅因應而生,帶動周邊交通實際需求,因此,許多山林小徑皆因需求而加以拓寬或新建,以應付不斷增加的人口或觀光的需求,但由於路幅限制,許多道路拓寬皆面臨上邊坡過陡,地勢高差過大之情形,若貿然採取全段開挖拓寬方式,除造成坡趾破壞及大量土石方外,對於週邊生態環境亦是浩劫,本文爰就此問題加以探討,並提出幾種可行的工法以為經驗交流,藉由3D圖片及註釋,簡而易懂的傳遞狹小道路拓寬工法選用的概念,提供參考,尚期指教。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