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九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7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日頭赤炎炎 咁一定隨人顧性命?

全球氣候暖化,世界各地都受熱浪襲擊,台灣夏日連續高溫近38℃,戶外天氣炎熱引起中暑甚至死亡的事件時有所聞。特別是勞工因高溫引發疾病(:熱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等)之機率也相對增加,尤其是必須於戶外日照下從事勞動之營造業同業同仁,於夏季期間應特別留意戶外作業熱危害之風險。

有一句俗語說:「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除了說明高溫的危害外,更點出人們總是自私自利而枉顧他人的權益,現實雖然殘酷,但也點出從事營造業的心酸。工程人員經常無法於一特定地點長期駐地工作,而需東奔西跑經常轉換工作崗位,因為很難期待施工環境有所改善,也因此對於高溫的防治更顯無奈,只好「隨人顧性命」,靠自己多準備一些抗暑良方,避免中暑。

近日「高溫假」討論的沸沸揚揚,是否又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假議題?如果未來勞工都可比照教師放暑假又有薪水領,相信大部分的勞工都會給予支持,但現實面是不可能的,「高溫假」就等於「無薪假」就等於「失業」,試問有誰敢放「高溫假」?但討論總有成果,此議題引起社會重新關懷從事戶外勞動的勞工朋友們權益,高溫效應人人皆可感同身受,不分階級沒有因人而異,因此對於「高溫假」的議題應該受到重視,且應審視最核心價值並回到工作環境的改善,這才是對勞工朋友真正有所助益。

雖然勞委會呼籲雇主應訂定管理計畫,提供足夠飲水、設置遮陽設施或陰凉休息處所,調配作息時間、實施教育訓練、加強熱危害作業監督、規劃急救應變機制等;對於熱危害之高風險勞工,如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應隨時注意勞工身體健康狀況。然而呼籲歸呼籲,沒有法令強制總是空談。譬如對於營造業而言,分包制度造成人員流動率大,健康管理方面如何落實?倒不如先從勞工安全衛生預算編列相關費用,用以提供工區足夠飲水、設置遮陽設施或陰涼休息處所,作息班表納入管理、實施教育訓練、並加強熱危害作業監督、規劃急救應變機制等,應該是較可行且可以達到目標的手段。一方面除保障從業人員工作環境安全外,另一方面亦可建立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提升營造業的專業形象與價值。

日前新北市勞工局針對轄內營造工地,進行熱危害勞動檢查,主要針對僱主有無設置勞工休息區與飲水設備查察,違規率高達7成,僱主未設休息區與飲水設備,若不改善恐挨罰36萬元;依勞基法規定,連續工作4小時,至少須休息30分鐘,雇主可依天候調配休息時段。同樣在高溫戶外作業的勞工,包含營造業鋼筋及模板、廣告招牌吊掛、洗窗、道路、割草園藝等作業,也列入重點檢查對象。

本報在此呼籲,防治熱中暑並非虛應故事,對於有權力改善營造業工作環境的決策者(包括政府官員、公司管理者、專業技師、工程人員等),期望能用無私的心去打造優良的工作環境。多一份熱情關懷,少一份冷漠對待,多一份坦蕩胸懷,少一份自私計較,給人多一點,回饋也會多一點,希望未來每個工地現場都能「有水可喝,有蔭可乘,功德無量」,真正能為勞苦功高的第一線工作人員,提供更好的環境,這是法令也是工地管理者的責任,這不是良心問題,而是應盡的職責,沒有商議的空間。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