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七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6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亦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必也正名乎

必也正名乎」這是取自論語子路篇第十三子路問政。原是子路問孔子施政的問題,但仔細想想,對於「負營造廠施工技術指導與施工安全之責」的技師而言,又何嘗不是如此。孔子說,名分不正,言語就不能順暢(名不正,則言不順),言語不順暢,事情就不能成功(言不順,則事不成);有人說名字只不過是一種符號,所以稱呼你什麼名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不是你自己;但是孔老夫子卻慎重其事的呼籲:必也正名乎,因名不符實,容易讓人產生誤解,正名是有必要的,不可視為小題大作。

more

淺談幾個與氫元素有關的電銲規定

劉澤山 技師

在冶金或電銲中,都有ㄧ個基本的現象,那就是鐵融化成液體俗稱鐵水的東西。鐵水會如同水一般溶解一些其他成分,並於凝固時依其溶解物質的不同,成為固溶物或釋放出來,其中有ㄧ個成分叫作氫。鐵水在液態時可以溶解大量的氫;但在凝固時會釋放出來。如果凝固時未能釋放出來的氫就在分子的晶格中流竄、蓄積,並且造成晶格縫隙中的壓力。壓力過大時,擠破縫隙造成裂縫。一般在鋼液冷卻後一段時間,氫壓力上升至最大,如此造成的問題又被稱為「氫裂」或「氫脆」。所以在鋼結構銲道檢測的規範中,施作的時機點必須根據鋼材強度,於銲接後銲道冷卻至室溫或24小時不等的時間,檢測才算正確。軟鋼延展性佳,相對承受氫裂的能力較佳,但對於強度較高、硬度較硬的鋼材所能承受的壓力,相對來說就比較少了。因此控制氫氣的留存量是銲接ㄧ直以來重要的課題。

more


「窗台」是短柱效應的原凶嗎?

劉樹賢 技師 

法規代表國家的政策,921地震過後,筆者曾在2000年出版「談地震工程」一書,基本上以批評「法規」的角度來談論「地震工程」,書中第24頁說明提到:「有工程師看見『簡支』型式的橋梁倒了,就建議要用『連續』式橋梁;有教授看到學校的教室出現『短柱』效應,就規定窗台和柱子要隔開,筆者對以上的建議都不敢認同,如果一個原則性的錯誤反被當成『耐震指針』,要比工人『偷工減料』的問題更嚴重。」

more


防弊適度 建立優質政府採購環境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日前報載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陳振川主委表示,目前台灣面臨少子與高齡兩大問題衝擊,造成社福預算快速成長,排擠公共建設經費,經濟成長缺乏動能,稅收伴隨惡化,子孫更可能因人口少而承襲更沉重的債務負擔。他質疑,如此情況若持續下去,未來子孫們還有足夠能力去做民生及經濟發展必需的公共建設嗎?他表示若要長期永續興建及管理公共建設資產,有兩種方式,一是在安全前提下有效延長現有設施使用壽命,再來針對新建工程要強調施工品質及規劃設計大幅拉長使用年限。任何公共工程的品質及施工效率(工期)都是最重要的,不要只流於低價搶標,再變更設計拖延工期增加經費,工程更不要政治化,不要淪為籌碼,變成爛工程,做了拆、拆了做,要讓每一分工程款均應用於公共工程,全民督工,政治自會清廉。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