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九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2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應積極作好避免及化解工程爭議的角色

政府所推行的重大公共工程規模往往很大,公共工程建設計劃從可行性評估、規劃、設計至發包施工,所花費之時間往往動輒數年至數十年,而且其專業度、複雜度、風險度均高,再加上工程進行過程中的多變性,經常已非原合約和原計劃所能完全涵蓋及掌握,往往必須透過契約漏洞之填補,及計畫之修正,才能竟其功。

more

技師懲戒案例介紹(16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王庭華 副理事長

本次案例為乙等營造業者未注意乙等綜合營造業承攬之工程規模範圍應在建築物高度之下,因而遭審議委員會審議。

more


鬼月談鬼,鬼話連篇

金山

古今中外,無人不怕鬼,談到鬼,每個人心中所想的模樣應該都不一樣, ,中國的鬼,有青面獠牙,有穿清朝服裝的僵屍, 有白蛇傳裡白娘娘化身的美麗女鬼。西洋鬼也很多,例如吸血鬼,如恐龍形狀的鬼,很多很多,反正你把她想成什麼形狀就是什麼形狀,畢竟你我都不曾見到真正的鬼。

more


分階式鋼管排樁工法抑制土石流之可行性初探

許聖富  技師

台灣位處歐亞板塊及菲律賓板塊交界地帶,每年發生的地震次數頻繁,復因颱風、暴雨、地文、地質等自然因素及不當開發之人為因素,山坡地常有土石崩落之情形,而逐次崩落的鬆散土石堆積在溪流之中上游沿線,日久即形成不安定土層(滑動層)。加上近年極端氣候之出現,經常性發生超大及超長延時的暴雨,助長了大規模土石流災害的發生。農委會水土保持局101年已公告全台1660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土石流輕則造成房屋、農地及財物的損失,重則奪取數十乃至數百條人命,以及摧毀道路及橋樑等設施,經濟損失難以估計。由於土石流的強大破壞力,目前所採用的防治工法,功能及效果均屬有限,災後政府及民間均得投入大量人力、財力及物力,以協助災區及災民進行復建及重建工作。

more


考選部:舉辦國家考試技師考試新制規劃說明座談會

﹝本報訊﹞建築師及技師證照考試擬改採二試,第一試通過後要有2~3年工作經驗,才有資格考第二試之實務技能。二試都過了才能取得證照。

more


工程會:工程採購機關及受託辦理工程技術服務廠商應審慎規劃設計,避免涉及綁標引致觸法

﹝本報訊﹞工程會指出,邇來該會稽核監督工程採購機關辦理公共工程之規劃設計、監造或專案管理委託技術服務之採購案,發現受託之技師、建築師或工程技術顧問公司於設計時常有以下缺失。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