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七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1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面對台灣經濟危機-擴大內需投資公共產業為首要

政府不應再空轉內耗,應積極提出振興經濟方案,而最好最有效的決策,就是擴大內需投資公共產業。

近期中時民調所作「台灣前途發展調查」中顯示,認為台灣發展停滯的比例高達82%,有79%的人憂心台灣未來會喪失競爭力。而前副總統蕭萬長於今年「關鍵兩年-為台灣經濟開路高峰會」上發表公開演說,提出台灣當前面臨的關卡之一,為最無謂的內耗,致使台灣無法全力因應。內耗最顯著的有三方面,一是政府各部門危機意識不足,延誤決策及因應;二是公平正義迷思重創政府與企業信賴關係;三是朝野惡鬥,讓台灣陷於空轉的惡性循環。

more

技師與工程師缺一不可

房性中  技師

前些日子,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很習慣性地會聽電台的廣播節目,稍慰駕駛時之無聊並可集中精神保持行車安全。

其中,有一個節目主持人訪問國家研究單位之某位高階主任,當主持人詢問:『本國技師與工程師有何差別?』時,該主任竟然回答:『在大學時四年成績較差、資質較駑鈍的學生去當工程師;而成績較優異或博士級的學生就擔任技師。』其後,大約有10~15分鐘的說明,亦均圍繞高科技技師之問題打轉。筆者聞之,可謂瞠目結舌、汗珠直流。該主任顯然不瞭解本國技師法之規定以及技師與工程師之養成教育,實乃一體之兩面,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透過廣播節目傳送上述意旨,恐有誤導大眾視聽之虞。職是之故,筆者擬就個人所知敘述一、二事實,以釐正聽聞是幸。

more


工程會協助災後復建!

﹝本報訊﹞610水災及泰利風災連日重創全台,工程會近日改變以往作法,於災後即迅速兵分多路前往嘉義、臺南、高雄及屏東等地瞭解災情及致災原因,並協助地方政府加速提報復建經費補助計畫,及早展開復建工程。

more


技師懲戒案例介紹(05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本次案例介紹,係○技師辦理○土石災害防治工程監造技術服務案,於施工中並未發現承包商擅自開挖固床工間土石方致河床凹陷,迄承包商報請完工時始發現相關缺失,被以未本於監造技師職責詳實記載於監造報表,因而遭申誡處分。

more


為健康把關-請迅速改善蔬果農藥殘留問題

魏政光技師

蔬果農藥殘留問題嚴重,影響國民健康,當然也包含影響健康,本文一是呼籲農政單位迅速改善蔬果農藥殘留問題,另外則是讓技師們瞭解真相,食用蔬果時,能知所趨吉避兇。

more


道路工程驗收過程之交通維持及安全注意事項(上)

江俊謀  技師

前言

道路工程施工過程常需封閉道路或佔用車道,為避免對現地交通造成重大衝擊,廠商施工前須研提交通維持計畫,經機關審定後始得施工。施工期間依計畫布設交通維持設施與進行交通管制,並派員專責管理,以維持工區周邊交通秩序及施工安全。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