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六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1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林士誠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面對極端降雨  政府應有完整的防暴雨之道

 612616兩場超大豪雨,北市多處傳出災情,並讓台北市政府折損了兩位高階局、處首長。

根據研究顯示,台灣全島大雨(每場降雨量超過300毫米)次數呈現「直線上升」趨勢,從2004~2011,大雨的次數,每年平均出現22次,「極端氣候」已成為常態,其降雨量大且集中,全年七、八成的雨量集中在一年當中的20天落下,又大又急的豪雨、暴雨將不斷發生,使得政府依據過往降雨經驗值所設計的排水系統,總是出現「破表」的窘境。全省各地無法預測的淹水災情不斷上升,政府在接二連三的洪水與風災威脅下,不僅因救災而疲於奔命,在災後的復原與重建,更成為政府現今最大的課題。

more

擋 土 牆

     任 英 技師

身為紀律委員會的一份子,經常討論懲戒案例,目前技師大部份受懲戒的情況是:1.規劃設計不當。2.監造不實。3.施工不良等。筆者曾擔任過規劃設計、監造及施工,一直想要與各位先進分享,技師報第765期曾刊拙作『鑽孔基樁』,今再略述擋土牆工程

more


技師懲戒案例介紹(04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 理事長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王庭華 副理事長

本次案例介紹,為○技師疑似違反技師法施行細則第3條「技師僅得在同一執業機構執行業務」之規定,該技師主觀認知「即使至另一家顧問公司工作,只要其非該公司執業技師且案件非由其簽證,即非執行業務」,似對法令有所誤解,因而遭申誡處分。

more


來函照登

根基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聲明稿

貴報民國101428803期刊登之「地下開挖工程鄰損案例與處理建議」乙文,文中所提捷運信義線JRX072標工程為本公司所承攬,因文章內容與事實不符,爰請貴報代為聲明如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