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五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0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官明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蘇花路阻斷 談工程應細思量

近日蘇花公路受到大雨的影響,據報載從南澳至和平路段出現10多處坍方,其中里程143.8K144.8K147.1K有三處大路基缺口,路基缺口長度約30~50公尺,深度約達10~30公尺,導致南澳到和平之間道路封閉,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南澳工務段派駐大批人員、機具進行搶修,估計約需10天才能搶通,初步預估至524日完成。道路的阻斷造成人員必須暫時藉助北迴鐵路通過,而汽車更是需要繞道中部橫貫公路行經大半個台灣,對當地及東半部的影響相當大。

more

高性能混凝土綠色混凝土【上】

湛淵源 技師

二十一世紀的混凝土

2000年,著名的加拿大高性能混凝土(High-Performance ConcreteHPC)專家Pieer-Claude Aïtcin在國際知名期刊1上,水泥與混凝土研究(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CCR)發表"Cements of yesterday and todayConcrete tomorrow",文中提到,21世紀水泥工業,應改名為水硬性膠凝材料工業,而且應是一種綠色工業,此種新型的膠凝材料應該是生態的、綠色的。1999年,也是加拿大CAMETHPC專家MalhotraACI國際混凝土雜誌(Concrete International)2上發表" Making Concrete Green with Fly Ash ",以不同礦物摻料製作6HPC,用水量很低且工作性適當,經過十年後鑽心取樣試驗,添加飛灰配比的強度最高,顯現出高度綠色的足跡。

more


沙烏地阿拉伯工程環境及概況

蘇健強技師

沙烏地阿拉伯,一個對很多工程界前輩及先進來說,並不算陌生的國度,但自民國90年以降漸漸被遺忘,當年憑藉台沙邦交關係十分密切及沙國極需發展多項重大建設關係,國內多家較具規模的營造廠及顧問公司均有參與並派出大量工程人員至該國長期駐紮,工程項目多半為高速公路、港灣等基礎建設,工區大多在荒蕪人煙之處,據筆者同事張振華先生說三十年前到沙烏地工作一年存款即可購買台北一棟公寓,惟當時盛況筆者無緣目睹。

more


台中市土木技師公會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順利完成

﹝本報訊﹞台中市土木技師公會於201255日週六上午假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台中辦事處舉辦會員大會,在大會籌備人員及與會人員共同協力下,順利完成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