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五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0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蘇花路阻斷 談工程應細思量

近日蘇花公路受到大雨的影響,據報載從南澳至和平路段出現10多處坍方,其中里程143.8K144.8K147.1K有三處大路基缺口,路基缺口長度約30~50公尺,深度約達10~30公尺,導致南澳到和平之間道路封閉,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南澳工務段派駐大批人員、機具進行搶修,估計約需10天才能搶通,初步預估至524日完成。道路的阻斷造成人員必須暫時藉助北迴鐵路通過,而汽車更是需要繞道中部橫貫公路行經大半個台灣,對當地及東半部的影響相當大。

爾來大雨常造成蘇花公路災害,日曬、風化及雨蝕造成海岸山脈及其邊坡上的人為構造物傾毀,這是大自然法則難以避免。蘇花公路改善計畫正在進行當中,回顧上世紀蘇花公路的選線及其型式自有其時空與工程的背景,我們只能盡力維護目前這個路段,所造成災害無法也不能予以苛責。但是思考現今的工程技術背景因素,不論是在隧道、橋梁乃至於大地工程技術方面,大多數都已經能夠克服,因此一個工程的良窳應可以大致掌握,公部門及吾輩土木工程人員應該正視這個已經擁有的工程環境並進而善用它。善用它是指在工程的起始階段,例如規劃階段、設計階段就應該多花些心思與時間進行縝密的思考,而非急就章或是草率了事,再任由施工階段來收拾殘局。好的規劃與設計應該是考量到了未來施工的可行性,以及永續管理維護的問題。

俗云:「一分錢,一分貨。」說明了付出與獲得的對價關係,在規劃及設計階段如果付出的心力與時間不夠多,後續的施工階段就需要付出更多,甚至於最後可能是由全民來買單。同樣的在施工階段,應付出而未付出,其不僅無法獲得預期的效果或是成果,重要的是造成更多人受害。例如以山區進行施工而言,水土保持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區塊,如果未做好水土保持而任由山泥傾洩漫流,不僅面臨被開罰及清理復舊的窘境,遭破壞的環境則難以復原;再倒回到設計階段,如果是一個破壞較多、難以施工、設計欠妥的構造型式,施工廠商在既有條件下,則縱然付出很多,破壞還是難以收斂。

為了工程的永續維護與安全,應找出最佳的設計方案。從施工階段往前追朔設計、規劃直到出錢的公部門,公部門應該具有遠見並編列充足的預算來支應最佳的設計方案,最佳的方案往往是工程經費需求較大的方案,而不宜為了撙節經費選擇破壞較多的設計、施工方案。套一句電影「無間道」裡頭的經典名句:「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這說明了因果的對等關係。規劃、設計及施工階段付出的少,則很可能在維護階段的支出就較為龐大,應該整體考量工程生命週期與自然環境,尋求一個最佳的平衡點。我們呼籲,為了避免使用中的公共工程容易因天災損害造成不便甚至於人命傷亡,公部門及土木工程人員對於工程的任何環節都應該站在宏觀的視角來細細思量所需要的作為。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