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十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7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拱祥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多元整體考量 完備洪患治理績效

  納利水患的記憶猶新,美國卡催娜颱風襲擊紐澳良的事件也曾震撼全世界,而近幾天的泰國水患,讓工程界再度憂心台灣的洪患治理是否及格?對於全球暖化引發極端氣候的考驗,處處皆考驗工程科技的發展,但台灣現代政府的管理機制與官僚體系,是否善用最新的多元治水概念與科技人才,應是落實洪患治理成果的關鍵因素。以極端降雨的科技成果為經、天然地勢地物的分佈掌握為緯,並考量多元科技整合與跨部會(跨行政區域)的合作,應是台灣政府目前洪患治理的管理思維,以達到減低民眾對於洪水的恐懼及防災的最終目的。

more

建築師之契約上闡明與告諭義務

宏鑑法律事務所盧宥霖律師

一、前言

政府採購機關委託建築師從事建築物之規劃、設計、監造或管理等服務時,如有發生設計錯誤、監造不實或管理不善,致機關遭受損害情事,採購機關應依據政府採購法第 63 條第2項及採購契約要項第59點第2項規定,視個案之特性及實際需要,於契約中明定其賠償之項目、範圍或上限,向建築師請求損害賠償。然而,當建築師對其受委託事項內容僅未為充分之「闡明、告諭與建議等」行為,而致委託人受有損害時,其行為性質與「設計錯誤、監造不實、管理不善」可能未盡相同。此際,採購機關得否向建築師請求損害賠償?其請求權基礎依據為何?實有探究之必要。本文透過「臺灣板橋地方法院93年度簡上字第124號民事判決」(下稱本案)之判決意旨,加以闡述「建築師之契約上闡明與告諭義務」。

more


公園鋪面創意賞析

房性中  技師

公園綠地素有「都市之肺」的美稱,除了公園中的植物能提供芬多精、觀賞、遮蔭、納涼以及令人心曠神怡之外,公園的休閒運動設施更是百姓鍛鍊身體、放鬆心情與舒解壓力的最大享受。

more


談施工圖說的重要性

任 英 技師

一般業主對於自己的建築案件,先得有一個初步的構想,是自己規劃設計呢?還是要委外?最怕的是不太願意聽從專業意見而又覺得蓋房子不難,自以為事事可以想得周全,樣樣可以自己來,然而這種情況到最後都有很慘痛的後果,不是結果不合意,就是工時延宕,有的被合約綁手綁腳,進退兩難,有的被承包商予取予求,不斷的付錢卻不能保障品質等,林林總總,焦頭爛額,為了避免這種結局,最好方法是建立正確的認知,認自己的能力以防患於未然。若是打算自己來,也不見得不可以,只要懷著一顆謙虛的心,先廣納相關的專業知識,看看市面上有那些東西可以取材。有時一項專業,要求助多項專業服務,提供資訊再予以分析,找到自己合意的再去精研它,以做為定奪的依據,如此才不致於犯下一些沒有必要的錯誤,工程也可以進行得比較順利。業主對於建築專業而言,是「外行人」,外行人如何做好內行事呢?重要的是清楚自己與聘請專業顧問的角色,以及彼此的權利與義務。雖然大部份的工作都由建築師及專業技師幫忙代勞,而如何把自己的美麗構想落實,則必需配合自己的財務規劃與預算,成為具體的建築計劃。另外是評估各項方案的可行性如何?還有一些必須決定的重要內容,以提供建築設計的原則,如此就可以擁有愉快順利的建築經驗與成果。為了做好內行事,業主都得不斷充實自己。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