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五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5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河川與集水區整治應積極辦理

  颱風季已來臨,台灣各地河川排洪功能即將面臨考驗。根據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最近公佈的全台土石流潛勢溪流共計1,578條,其中以新北市(219條)、南投縣(218條)為最多,而東部各縣也非常多,包括:宜蘭縣138條、花蓮縣163條、台東縣163條。土石流潛勢溪流既然如此多,表示洪水來襲時許多河流中、上游勢必發生土石鬆動,而鬆動的土石將一部份淤積,一部份沖往下游,這些都是造成災害發生的主因之一。最近部份媒體已顯著報導部分溪流中、上游淤積嚴重,但經濟部水利署似未積極回應,一般民眾無從得知政府在河川疏浚與集水區整治方面作哪些規劃及執行情形。more

正視SRC之結構行為

純森 技師

鋼骨鋼筋混凝土之構造

    最近集集大地震之後,由於鋼筋混凝土建築物的損壞與傷亡不計其數,民眾誤認為「鋼」材是耐震的「萬靈丹」,造成台灣中部地區之工程業界競相採用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即使一般民宅雖然對於鋼結構之建築陌生,卻也普遍要求設計人與承造人在鋼筋混凝土建築物中增設鋼骨加強,以致於重建區到處充滿著四不像的「鋼骨鋼筋混凝土」建築物。

more


控制性低強度材料使用成效之探討

性中   技師

「控制性低強度材料」(Controlled Low Strength Materials;簡稱CLSM)依文獻(1)規定:『係由水泥、卜作嵐或無機礦物掺料、粒料及水按設定比例拌和而成,必要時得使用化學材料。』另由ACI 229R-99﹝文獻(2)﹞可得知:CLSM的運用項目高達9項之多(詳表1所示),至於台灣地區,則偏重使用於道路管線開挖之回填作業,然而,在實務上,基於從業人員錯誤的理念或未能100%依據施工規範施作,故歷年來,筆者親眼所見許多錯誤樣態,除了造成道路維護品質未見提昇之後遺症,尤其傷害到行車之舒適度、機車、自行車以及行人之安全性,實不容小覷。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