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五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5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河川與集水區整治應積極辦理

  颱風季已來臨,台灣各地河川排洪功能即將面臨考驗。根據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最近公佈的全台土石流潛勢溪流共計1,578條,其中以新北市(219條)、南投縣(218條)為最多,而東部各縣也非常多,包括:宜蘭縣138條、花蓮縣163條、台東縣163條。土石流潛勢溪流既然如此多,表示洪水來襲時許多河流中、上游勢必發生土石鬆動,而鬆動的土石將一部份淤積,一部份沖往下游,這些都是造成災害發生的主因之一。最近部份媒體已顯著報導部分溪流中、上游淤積嚴重,但經濟部水利署似未積極回應,一般民眾無從得知政府在河川疏浚與集水區整治方面作哪些規劃及執行情形。

水利署主要任務之一應為河川防洪、防災及管理業務,而河川適度疏濬對河川淤積問題之解決及防洪工作具有實質效益。至於上游集水區之整治工作主要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負責。因此,建議行政院應督促並整合水利署與水土保持局積極辦理河川疏濬與集水區整治工作,以確保各河川之有效排洪功能。

河川疏濬時亦須經評估後,採取適當的方式來確認疏濬範圍及深度,避免河川沖刷深度太大致危害堤岸、橋梁基礎安全。最近媒體報導蘭陽溪淤積問題嚴重,水利署是否如媒體所稱大片河灘讓農民墾植農作、河床未適度疏濬致淤積太高影響河川排洪功能?水利署是否與執行疏濬的各縣市政府溝通協調出現問題致河床未能適時疏濬?是否尚有其他溪流也有類似問題,迄未見水利署公佈相關資訊,令人疑惑。建議水利署公佈相關資訊,包括各河川淤積情形、河川疏濬的規劃與執行情形、護岸配置情況與護岸高程、計劃洪水位及河口之海洋潮位等資訊。必要時召集各相關技師公會及學者專家等共同研議處理策略,以達確實防洪目標,保障人民生命財產。

河川集水區之整治及水庫清淤也應積極辦理。本月初,媒體報導:台南的白河水庫,淤積已經超過6成,水庫蓄水量不足,讓白河地區6百公頃的農田被迫休耕,致使該水庫主要的灌溉功能幾乎喪失。目前除了白河水庫以外,全台33座水庫,就有16座淤積超過3成,水庫的有效蓄水容量明顯打折。參考國家災防科技中心福衛2號衛星之偵察照片,得知前年莫拉克颱風後,中央山脈南麓高屏山區新增369平方公里的裸露地,其面積大於台灣全面積的百分之一,估計歷年大颱風造成的災害也會有相當大面積的裸露地產生。故建議水保局等各相關單位應積極整治裸露地及土石流潛勢區,以防止水庫、河川淤積。

綜上所述,建請政府全面檢討河川排洪功能與水庫有效蓄水容量,重視河川疏濬、河岸維護、水庫清淤、集水區整治等防災措施,並積極執行,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