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四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4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杜明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台灣核災應變對策之檢視

日本東北9級大地震,引發數10公尺高大海嘯,造成福島第1核電廠發生災變,這種複合式之天災地變,全球矚目,同時死亡人數累計已超越阪神大地震的紀錄。地震、海嘯過後,大家都在關心日本福島核電廠是否失控,各國政府都採取行動並宣佈因應之道,以確保核能安全,而對於核能政策的重新檢討,甚至採用綠色能源之非核家園主張,亦再度引起討論。但不論是否廢核,現有核能電廠的防災能力全面檢視與提升,當是政府當務之急

more

營造工安 誰的屬地

任  英 技師

本公會在不久前,舉辦了100年度會員執業法令研討會,在綜合討論時,技師針對是否要負工地安全衛生的責任,提出質疑,且有部份技師已為此遭到懲處,這些不滿的情緒,已在技師們的心中醞釀很久了。因為目前受到懲戒的技師,肇因於工程施工安全發生問題之比例最高,台中的主講人說:「技師不管施工,那還管什麼呢!」所以,只能承受。會後,主持人詢問筆者對這件事有何看法?因筆者曾在技師報登過不同看法的文章,特藉技師報一隅,再與各界分享。

more


板橋西區扶輪社拜訪省公會

﹝本報訊﹞板橋西區扶輪社社長洪英德、秘書陳玉文、前社長吳逢彰及前社長徐仲順等人,於325日拜訪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由施理事長熱情接待。

 more


工程品質暨工地安全衛生問題再探

房性中技師

筆者頃於本報第725期(991030日)發表過「工地安全衛生觀念與應有作為探討」一文,倖獲致廣泛的迴響。近半年來,台灣地區較重大之公共工程諸多案例查核的頻率亦相對提昇,經過承辦各單位簡報、現勘及文件查詢等程序之後,其缺失及嚴重之程度,若非親眼所見,實在難以相信;如今,親眼所見,更加令人匪夷所思!筆者尤其擔心工地安全問題若一再姑息下去、輕忽怠慢,則再度爆發重大工程工安事件之悲劇,恐亦為期不遠矣!職是之故,筆者基於專業素養暨社會責任,即使所見所聞十分侷促,惟經過縝密思考之後,認為應該百分之百忠實報導所見事實,藉以導正視聽、並祈讀者勿被錯誤耳語以訛傳訛、顛倒是非為是。

 more


11cm厚空心紅磚牆單位面積重量計算

鄭兆鴻技師

前言:吾國建築技術規則建築構造編第15條(牆壁重量)中,有臺灣地區難得一見的「空心紅磚」重量計算(其重量為),惟未說明其重量為1B23cm)或半B11cm),今以11cm厚紅磚計算可得192kg/m2。茲說明如下:

 more


再論營造工安

拱祥生技師

筆者甫於技師報742期論述「營造工安仍須努力」,隨即再度傳出公共工程的工安事件,顯示台灣的營造工安若是仍一直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與作為,再多的犧牲與工安事故只是徒然,取而代之的,是重複的災變與無辜的營造從業人員。本文先就現有營造勞工安全衛生相關法令進行敘述,再針對法令與實際執行面的革新之處略述一二,特別對於勞工安全衛生與施工安全之定義及專業人員之權責進行剖析,以祈真正提升營造業的形象與勞工安全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