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3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再生能源補貼與並聯不應淪為口號與空想

近來再生能源之太陽光電業者論及台電為難相關申請,表示台電的申請表格多達250頁。而台電表示,需要填寫的申請表只有612頁,絕對不會刁難業者。本文擬從此一隅再次探究再生能源在我國發展的狀況與困境。

more

台灣後921防震減災與低碳經濟戰略

張渝江 技師

前言

台灣自有歷史以來即有地震記載,台灣面臨的不只是西風東漸,她也座落在歐亞大陸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上。台灣在1985年甲午戰爭後割讓給日本,除開始台灣人民另一階段的歲月外,也開始了台灣的現代化,台灣的防震減災工程係以日本在台時期為濫觴。當時日人在台進行地質調查後,設置地震觀測與記錄儀器,強化建築結構,至 1945年日人離開台灣後,才進入另一階段防震減災。

more


公共工程委員會阻撓『土木工程法草案』完成立法

無視公共工程委外審查機制建立之重要性,令人遺憾!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余  烈 

二次政黨輪替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簡稱工程會)范良銹主委上任的第1個月,本人邀請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們及理事代表立即拜會范良銹主委尋求支持「土木工程法」之立法。無奈2年多來毫無進展,工程會非但不願主動推出行政院版土木工程法草案,更不肯支持公會版本(經由立法委員提案之版本)!2年多來公會理事長們孤軍奮戰,兩度叩關請求將土木工程草案排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工程會卻私底下請託幾位台北縣、桃園縣選出之國民黨籍立委在交通委員會發言反對,令人遺憾!

 more


水處理

任  英技師

大自然中的水源污染十分嚴重,雖然政府每年都不斷地改善自來水品質,但因環境的影響而無法盡善盡美,所以現今台灣飲用水的品質每下愈況,再加上地下室蓄水池及屋頂的水塔,清潔保養是否徹底?前一篇談到健康生活從水開始,而水是提供每一個人生活中最重要的必需品,在離不開乾淨水的需求下,更應研討一下我們自己可以做那些改善?今天來談“水的處理”。

 more


習練太極拳藝的心路旅程

魏嘉甫技師

壬午歲末寒冬,圖謀轉舵,西進職涯,惜轍亂旗靡,黯然折返,妄打一油詩:「商賈西行潮,愚舍台灣老,豔陽高掛天,路人車馬龍,鑪邊人相影,皓腕凝雙雪,未老莫皈依,皈依拋俗事」,載於317期技師報,消遣自己,娛樂讀者。斯時剛卸全聯會理事長重任,有意西進大陸,屢屢扣門探路,但力不從心,後續無力,功虧一簣,頓成幻影。唯舍台灣,未老莫皈依(含意退休),續承社會託付,創設仲裁協會暨運作,3年的全聯會加上4年的仲裁協會,任勞任怨,憊極辛苦,積勞成疾,任期屆滿,毅然退下,拋開俗事,尋找自我生涯。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