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2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錦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工安事件要減少 工安要求不可少

工安事件在國內一直無法減少,特別是佔工安事件比例很大的營造業,探究其原因常非工安法令上的不週延,而是營造業的特性及工人文化所致。營造業執行的工程建設,因具有施工上的技術性、特殊性及環境變化性(如橋梁工程、隧道工程、港灣工程等),每一種工程所考量的施工程序、施工危害度及現場地形地質條件都不甚相同,若無完善的工安管理、工安危害分析及工安教育訓練,只要稍有不慎,就會發生嚴重的工安意外。它不像工廠作業員的工作,各項流程有其固定性及規則性,只要透過標準流程的工安教育訓練,按步就班操作,避免個人不安全行為,工安上就不會有問題。

more

回顧921,再談台灣房屋建築品質

曾文忠技師

88921日南投集集發生規模7.3的大地震,造成近2,500人喪生、8千餘人受傷、近5萬棟房屋的傾倒毀損,與無數的建築物受到損傷,俗稱為921大地震。但看到聯合報9997A2版黑白集報導:紐西蘭南島發生7強震,餘震不斷加上暴雨來襲,情況危急,但死亡的人數是零。7強震零死亡,實在不容易。台灣在921過後,雖然經過學者專家檢討、改善施工、修改建築技術規則及公共工程引進3級品管等措施,來提昇公有建物品質,但似乎成效未見顯著。而民間建案因為政府在制度設計有缺口,使很多建商能自外於3級品管的制度,造成與政府建案一樣有不少傳承的施工缺失。因此,不少台灣房屋建築完工1~2年便發生漏水、龜裂現象;450年不到,便老態畢露,甚至變為危險房屋,必須拆除改建-無論建材多高級、設備多齊全都變成一場空(只有改建或都更)。

more


「異質採購最低標」之我見

黃志中 技師 

筆者拜讀技師報第720期社論「花博藝術與採購藝術」一文後,不希望只有一些繪聲繪影之質疑說法,尚祈一些有憑有據之補充說明及規定能被報導及正視。這些說明實在是不吐不快,因為近來之工作氛圍實在是相當詭譎不安,擔心一些公務機關及私人工程顧問公司、事務所及營造公司內,認真、優秀及苦幹實幹的工程人員,淹沒在這些選舉因素之政治口水中,任由外界帶有一些情緒性或扭曲的言論流傳,影響士氣及信心,茲從下列主題分別加以論述。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