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三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1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吳阿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工程會應正視專案管理需含監造制度

政府機關興辦之公共工程,委託廠商辦理規劃、設計、監造或專案管理等之主要法源依據,為『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評選及計費辦法(以下稱技服辦法)

more

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喬遷

及第1、2屆理事長暨理、監事交接儀式

﹝本報訊﹞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716日上午舉行喬遷剪綵典禮,辦公室由永和搬至現在的板橋正隆廣場(板橋市民生路一段3321樓之3),會員及各界人士齊聚一堂共襄盛舉,好不熱鬧。喬遷剪綵典禮後接續於地下一樓舉行第12屆理事長暨理、監事交接儀式,工程界百餘人到場祝賀,使會場增色不少。

more


談槽形鋼桁梁側向支撐設計

陳正平技師

一般廠房結構物迎風側牆面之圍梁,其斷面容許彎曲壓應力均以0.6Fy來設計,但根據Cold-Formed Steel Design Manual, AISI, 1990規範,C型輕型槽鋼受壓翼板當有充份側向支撐時(Compression Flange Braced Against Lateral Buckling),斷面容許彎曲壓應力方可訂為0.6Fy

 more


水生活(一)

任 英  技師

水在地球上以4種不同形態存在:1.大氣水或降雨。2.地面水或逕流。3.地下水或滲流。4.廢水或下水。降雨、逕流、滲流、水,周而復始,成為一個循環。其實自古以來,水循環僅有前3種的自然現象,而今由於人類科技的發達,大量用水,製造廢水的速度快得難以計算,才把廢水加入了水循環的行列。更把這4種形態改變了許多。例如:(一)森林大量的砍伐,改變氣候及降雨。(二)建了太多的水庫,人工湖等。(三)大量抽取地下水使用。(四)科技無法處理的廢水排放。筆者曾看過一本書說,水會記憶,而以上的活動,水都持續的記錄了起來,有一天人類會得到該完整的記錄呈現。我們將不再有兒時「家附近的小河中抓魚、抓蝦、抓青蛙」的景像,河裡有小魚幾乎成為現代人的夢想。日前遇到鄰居到景美溪旁釣魚,筆者問:「還有魚兒可釣嗎?」他說:「有啊,還很大呢!」還告訴筆者有些魚,筆者說:「那晚上可以加菜囉!」他說:「那些魚哪敢吃啊,都有毒的,我們只是去消磨時間罷了,釣完又都把他們放回河裡了。」聽到這些,您、我有何感想呢?我們人類到底給了這些生物是些什麼“水”?

 more


玻璃磚支撐配件倍力補強板簡介

吳長明  技師

玻璃磚透光不透明、導熱率低、隔音隔熱、防火防水又抗腐蝕,是符合綠建築之建材。玻璃磚應用在室內室外兩相宜,只要一次施工便完成一道牆的兩面。因為具有透光性,卻看不清楚其後之影像,既增加室內的明亮度,又賦予空間更豐富的氛圍;更可利用不同色彩的玻璃磚,拼成各樣圖案,或者搭配燈光產生各種炫麗效果,提高建築物美觀之裝飾用途。

 more


臺 灣 營 建 仲 裁 協 會

登錄仲裁人第五期回訓講習會簡章及報名表

一、指導單位:法務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二、主辦單位:臺灣營建仲裁協會、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台灣營造工程協會

三、時  間:民國99828日(星期六)

 more


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台北辦公室

迎技師就近利用

為服務大台北地區技師朋友,省公會台北辦公室成立了,開辦帶案技師各項業務掛件審查等服務,可在辦公室前臨時停車掛件,或通知會務至門口取件,交通便捷,請多加利用。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