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三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1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吳阿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玻璃磚支撐配件倍力補強板簡介

吳長明  技師

玻璃磚透光不透明、導熱率低、隔音隔熱、防火防水又抗腐蝕,是符合綠建築之建材。玻璃磚應用在室內室外兩相宜,只要一次施工便完成一道牆的兩面。因為具有透光性,卻看不清楚其後之影像,既增加室內的明亮度,又賦予空間更豐富的氛圍;更可利用不同色彩的玻璃磚,拼成各樣圖案,或者搭配燈光產生各種炫麗效果,提高建築物美觀之裝飾用途。

台灣地理位置及海島型氣候,玻璃磚牆必須考慮牆面承受之強力風壓及頻繁地震;玻璃磚本身非承重結構,必須有恰當的支撐配件以達到抗壓防震之功能;最常見的玻璃磚尺寸約為190×190×80mm及長條型磚或轉角磚,目前市面一般採用6mm鋼條作為支撐之配件,常因彎曲力矩之不足;受強風、地震或其他外力導致玻璃磚縫隙龜裂、滲水或倒塌,失去使用玻璃磚作為牆壁之原意。玻璃磚支撐配件有横向支撐鋼條及縱向支撐鋼條,一般橫向支撐鋼條為副鋼條其用途是將玻璃磚所承受的應力傳送到主鋼條(縱向支撐鋼條),而主鋼條支撐整體玻璃磚承受之風壓、地震及橫向壓力所產生之彎曲應力。所以縱向鋼條在設計上必須多加注意。日式玻璃磚施工法所採用的支撐鋼條是使用SUS304材質直徑為5.5(+0.5,-0)mm,形狀是同材質的鋼條加工成梯子狀,加工寬度是50mm35mm兩種,50mm使用在縱方向,35mm使用在横方向,詳見日式玻璃磚力骨圖( 摘自日本電氣 硝子株式會社資料)

倍力補強板後國內自行研發,是經過經濟部標準局測試通過的一種玻璃磚專用補強配件,在相當高度及面積的玻璃牆面以此補強板來提升強度,讓玻璃磚牆堅固耐用,同時兼具美觀。該倍力補強板之設計寬34mm最大8mm可納入玻璃磚凹槽及縫隙內;補強鋼板厚1.0mm190mm(配合玻璃磚尺寸)為單元,設置142mm長之槽孔(48mm長為1.0mm鋼板)。作為橫向鋼條穿插使用,又設置補強板固定L型鋼板配件,作為固定補強板於玻璃磚牆基座使用,詳見倍力補強板組合圖;本補強板施用於縱向補強,施工時更可配合標線,在工程進行中,其縫隙一致,使玻璃磚牆外觀,更具價值感。詳見倍力補強板施工局部剖面圖。

本件補強板送往試驗室作測試,得知直立於Z軸方向施力彎曲,跨距60cm之彎曲最大荷重為120kgf,換算其彎曲應力為1,800kgf-cm,遠大於市面使用6mm∮鋼條之彎曲應力;使用倍力補強板將可大大提昇玻璃磚牆面承受之風力、地震力及橫向衝擊力

倍力補強板亦可用於S型、弧型、門窗開口等應力需補強之處,唯支撐玻璃磚之構件,需經結構應力計算,以確定倍力補強板施設位置及數量。

總之玻璃磚牆使用倍力補強板,將有下列特點:

(一)固定雙面垂直易於施工,並確保縱向位置之移動。

(二)補強橫向開口,避免玻璃磚自重產生撓曲。

(三)玻璃磚牆熱脹冷縮中,可因倍力補強板配置,而不易變形,不產生裂縫,不滲水。

(四)補強筋穿設於倍力補強板槽孔中,使橫向更具安全性。

(五)提高耐沖性,以達到抗壓、抗風、防震之安全功能。

(六)玻璃磚牆一旦遭受外力損壞,損壞範圍可局部化,修復容易。

圖一 倍力補強版組合圖

 

 

圖二 組合局部剖視圖

 

圖三 日式玻璃磚圖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