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二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9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黃科銘

副  社 長:巫垂晃、張錦峰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加入任一公會,全國皆可執業

建築師法在民國 98 12 30 日修正部分條文,讓全國21縣市皆可成立公會,將造成建築師須加入21公會才能在全國執業。因為建築師法第28條規定:「建築師領得開業證書後,非加入該管省(市)建築師公會,不得執行業務;建築師公會對建築師之申請入會,不得拒絕。在兩個省(市)以上開業之建築師,應分別加入各該省(市)之建築師公會,始得執業。」

more

環保署重申台塑仁武廠污染案件處理

應落實公眾參與及專家代理機制透明化運作,充分保障鄰近居民權益

自環保署確認台塑仁武廠之土壤及地下水已遭受污染後,即密切督導高雄縣政府依相關環保法規積極要求台塑公司仁武廠辦理污染源追查、預防污染擴散及進行改善整治事宜,環保署亦持續提供相關技術輔導與經費,協助高雄縣政府妥善處理本案。惟近日仍見高雄縣政府、仁武鄉公所與環保團體針對後續處理之專家參與機制有不同意見。

more


建築遮煙性能規範與試驗之介紹

蔡東宏  技師

前言

當建築物發生火災時,室內裝修材料及家具、設備等物品在火場中會受到高溫影響,迅速產生大量的煙流與毒性氣體,並擴散到火場的避難逃生路徑上,妨礙人員的逃生及增加消防人員的救援難度。美國防火協會(NFPA)將煙定義為「煙是由物質燃燒後所形成的固體懸浮、液體粒子及氣體粒子,再加上引進的空氣混合而成」。煙的組成物質包含CO2CO、未燒完的燃料、腐蝕氣體、有毒氣體、水蒸氣及固體微粒等。由此可見,火災所產生濃煙將是火場中人員最大的致命原因;然而,實際上建築物內有許多不能避免的開口部,例如門、窗、風管及貫穿孔(牆壁或樓板)等,這些煙流可能受到火場熱浮力(buoyancy)、煙囪效應(stack effect)、熱膨脹(expansion)及風力(wind)的影響,會產生動力向低壓側移動擴散。因此,建築物開口部的遮煙性能(門縫、窗縫、層間塞及貫穿孔)與煙的擴散速率將有相當大的關係。所以建築物除要有完善的防火區劃設計外,其開口部設備構件之遮煙性能亦需重視。目前台灣在建築遮煙性能方面已訂定相關規範與試驗,以下將就這部份之規範重點與用意及試驗方式與規定,進行說明與探討:

 more


水利署:地層下陷防治成效顯著,

近10年地層下陷速率減緩近百分之60、持續下陷面積僅剩3分之1

近日雲林高鐵沿線違法水井封井爭議,引發台灣西部沿海地區地層下陷防治討論聲不斷,針對各界的關心,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46日上午表示,地層下陷防治問題中央一向重視,該署自8497年的14年中即已陸續推動2期地層下陷防治方案,協助地方政府辦理防治工作,且極具成效。

 more


說明書的省思

房性中 技師

猶記得民國9111月搬進新家,面對一大堆電器設備不知如何操作使用而相當苦惱,最後,不得不逐一研究每一份說明書之後,方能漸入佳境、順暢運作。但是,每一年當氣溫燠熱,又需要再度開啟冷氣系統時,卻因為遙控器繁複的按鍵程序而遺忘了設定“定時啟動及定時關閉”冷氣機的方式,最後,還是得靠查閱說明書,才能再次一目瞭然。所幸歷經兩次搬家,均習慣保存歷年來家中大大小小、各式各樣家電設備的使用說明書,以備不時之需,雖然頗佔空間,但亦甚具價值性及實用性。

 more


再漫談一次「忍耐」

李志舟技師

民國99313日(技師報692期),房性中技師漫談「忍耐」一文,筆者拜讀之後,心有所感,意有所念。

大家都見過,「忍」這個字,從字型上看,好像一把刀插在心上,讓人看起來,很恐懼,也很痛苦。但是,我們必須要以極大的耐力去面對、去忍受,這種忍受不是畏縮,更不是屈服,而是堅強的抵抗,是一種積極的行動。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