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二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9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黃科銘

副  社 長:巫垂晃、張錦峰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說明書的省思

房性中 技師

猶記得民國9111月搬進新家,面對一大堆電器設備不知如何操作使用而相當苦惱,最後,不得不逐一研究每一份說明書之後,方能漸入佳境、順暢運作。但是,每一年當氣溫燠熱,又需要再度開啟冷氣系統時,卻因為遙控器繁複的按鍵程序而遺忘了設定“定時啟動及定時關閉”冷氣機的方式,最後,還是得靠查閱說明書,才能再次一目瞭然。所幸歷經兩次搬家,均習慣保存歷年來家中大大小小、各式各樣家電設備的使用說明書,以備不時之需,雖然頗佔空間,但亦甚具價值性及實用性。

這不禁讓我聯想到,目前莘莘學子在選擇就讀科系、學校、就業或是任何人必須做出人生重大抉擇的時候,有沒有像查閱說明書的精神,預先做深入的瞭解及諮詢之後,才下定決心?

民國70年時,參加聯考的學生並沒有先考試再選填志願的權利,加上聯考前的一次重大車禍等諸多外在因素的影響,使得本來極有希望考上國立大學熱門科系的筆者,竟然會失常到只考上第51志願。當時難過的心情無以復加、可想而知。親友師長力勸重考的壓力亦如排山倒海而來,讓我真想找個洞躲起來。

所幸,一則有父親的一席話:「重要的是你喜歡土木嗎?你想在這個領域中有什麼作為嗎?第51志願的科系聽說在國內的口碑還是屬一屬二的呢!」2則,我馬上改變心情,積極蒐集一切有關將來要就讀科系的資訊、文獻並請教業界學長,而且都是得到正面肯定的評價,我好像拿到2份說明書一樣。這也是讓我很放心、很篤定的決定要走土木這條路的緣由。即使在讀完大一時,本來可以申請轉系至電子系或資訊系的契機,也自動放棄了!至今已過29個年頭,仍然堅持不渝在土木工程的道路上,雖然依舊顛簸難行,但是,回頭或改道,將更加艱難,何不增加毅力與耐力堅守到底呢!

據知:現階段各大學院校均積極派員至各高中、高職宣傳科系與教育理念,與30年前相比較,著實令筆者欽羨不已,這就是一種提供“說明書”的作為。某些學校尚且開放大一為共同學程,讓學生可以再自我觀察一年後,再決定性向及科系。凡此種種作為,各位仍在學的朋友們,您們對前途茫然、恐懼嗎?與其如此,建議不妨也培養正確查閱“說明書”的習慣,唯有深刻瞭解並掌握身邊週遭每一個人、事、物的來龍去脈,才能建立信心、明白相處之道以及設定努力以赴的目標。這些一切的一切,您們願意只因為不查閱“使用說明書”,而讓良機稍縱即逝嗎?

記得有人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話:「只要你想成功,就一定不容易失敗。」同理,只要你不想失敗,就一定容易成功。願共勉之。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