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四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96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黃金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中央應成立坡地管理專責機構

民國86年溫妮颱風肆虐,台北縣的林肯大郡發生災變,導致奪走28條人命;到98年莫拉克颱風,釀成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風雨災害,災區遍及中南部鄉鎮,死亡人數超過500人。其間主管機關雖不斷的治災,可惜坡地災害不斷,似乎沒有找到重點。『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本報建議仿效香港的土力工程處,成立中央專責機構的大地工程部門。

more

紀念一場未完的戰役

-B14-2 表﹙一﹚﹙二﹚合併修正案幕後大揭秘

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曾慶正

技師朋友們,請注意了!長期以來備受各界詬病,也讓大家受盡委屈的「建築工程勘驗查核報告表」B14-2 表﹙一﹚、表﹙二﹚,終於修正成功了。

more


從「南辦處九族賞櫻及日月潭纜車之遊」兼談纜車之建設

曾健助技師

旅遊除了景點之選擇外,也要選對季節。筆者從報章雜誌得知九族文化村的櫻花在2月開得非常漂亮,於是決定舉辦九族文化村賞櫻之旅。首先電詢九族文化村,得知每年櫻花盛開時間為215日,但今年215日適逢大年初二,勢必人潮擁擠,決定提前一周選定日期為278日兩天(週日及週一),屬平常日,可以避開人潮,免除塞車之苦,而且費用較低。

 more


「2010阿里山與螢共舞」~

邀請您 成為最閃亮的螢火蟲天使!

﹝本報訊﹞經過88風災無情摧殘後,阿里山的復原情形一直受到外界關注;最令人擔心的,就是這片遺世獨立的螢火蟲重點棲育地,是否因此受到影響。欣喜的是,這群夜空中的小精靈用光芒宣告世人,牠們回來了!是的,螢火蟲回來了,阿里山螢火蟲季即將再開鑼!今年阿里山與螢共舞活動,希望給予和往年不一樣的體驗,從護育的概念出發,提醒大家對於珍惜與保護大自然的關注2010年,重創之後的重生,329日至630日,阿里山誠摯邀請您成為最閃亮的螢火蟲天使!

 more


澳洲昆士蘭東南區域交通基礎建設簡介

周吉爾 技師

澳洲昆士蘭東南區域20年來居住人口快速成長將近100萬人,根據18個本地市政委員會預言,人口以每週超過1,000人的率成長,2026年時,將達到370萬人,相當於今日昆士蘭省的人口都擠向此東南區域。

 more


採購法符合世貿組織制度與國際接軌

有關媒體324日報導,成大建築系林憲德教授表示「政府採購法是打擊智慧財產權,懲罰發明者的採購法」,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特別聲明,此一見解純屬誤解。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