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四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96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黃金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從「南辦處九族賞櫻及日月潭纜車之遊」兼談纜車之建設

曾健助技師

旅遊除了景點之選擇外,也要選對季節。筆者從報章雜誌得知九族文化村的櫻花在2月開得非常漂亮,於是決定舉辦九族文化村賞櫻之旅。首先電詢九族文化村,得知每年櫻花盛開時間為215日,但今年215日適逢大年初二,勢必人潮擁擠,決定提前一周選定日期為278日兩天(週日及週一),屬平常日,可以避開人潮,免除塞車之苦,而且費用較低。

於是筆者乃以「南區辦事處槌球社」名義向公會申辦「九族賞櫻及日月潭纜車2日遊」,公會核准後,即上網公告,讓全體會員報名參加。原先行程規劃為第1天到九族文化村賞櫻,第2天再遊日月潭,但剛好日月潭纜車於981228日開放使用,因此行程順理成章增加了搭乘日月潭纜車,使有別於往日的遊覽,可以從空中鳥瞰日月潭之美。據報載,日月潭纜車因為剛開放又逢寒假期間,人潮蜂擁而至,搭纜車需排隊3小時,於是和旅行社多次討論後,決定第1(週日)先遊日月潭,第2日再遊九族文化村,以便有足夠時間暢遊,避免浪費太多時間在纜車排隊上。但到了1月時,九族文化村網站多了賞櫻資訊,其中夜櫻八景特別漂亮。為了能夠賞夜櫻,再多次與旅行社討論,結論是維持最初的規劃,第一天遊九族文化村,第2天再到日月潭。為給會員及寶眷較多時間遊九族文化村,午餐發餐劵(開車時,筆者再要求旅行社改發現金,以方便會員靈活運用) ,先在車上介紹九族文化村相關設施及搭纜車之資訊,並發給相關資料。在11點到達後,自由參觀園區並使用娛樂設施,晚上7點再集合離開,讓會員及寶眷們悠閒自在地暢遊。

一下車,文化廣場正以壯盛的迎賓舞歡迎佳賓,櫻花大道上紅色、粉紅色的山櫻競放,道旁綠草如茵,一片紛紅駭綠,令人驚艷!雖預測215日是櫻花盛開時,但此時山櫻繽紛,才是賞櫻最佳時機,真是天助我也,土木技師公會福氣大矣!乘著遊園車到園區最高處的觀山樓,順著山坡緩步而下,觀賞原住民部落,到櫻花湖賞櫻觀鯉魚,紅的、黃的、白的鯉魚或悠游湖中、或搶食魚食,生動活潑,饒有趣味。沿著步道前行,水沙連歐洲宮廷花園在望,乘著蒸氣小火車遊園,姹紫嫣紅,盡收眼底,彷彿置身到歐洲花園中。

下午乘纜車遊日月潭的人潮漸稀,正是搭乘的好時機,於是到觀山樓乘日月潭纜車到日月潭站。原本預計3小時的排隊時間,只等了10分鐘就上纜車了。九族文化村的纜車外觀為灰色,而日月潭纜車的外觀為紅黃藍三種顏色,紅色代表日,黃色代表月,藍色代表潭,三種顏色合起來就是日月潭。日月潭纜車系統,月台高度齊平於車廂的高度設計,使老弱婦孺與身心障礙人士亦能順利上下車廂,寬敞的八人座車廂,加上可翻起的座椅,讓每一車廂中能同時容納兩部輪椅而不顯得擁擠,車廂具有前後氣窗,車門上下拉窗,地板通風孔等通風裝置,確保車廂通風涼快,車廂中尚備有太陽能電板,以環保太陽電能提供車廂廣播通信系統以及夜間開放之LED裝飾與車廂照明。

九族文化村為私人企業,在2001年通車之園區內纜車規劃甚佳,採用全世界最知名的奧地利商 Doppelmayr的產品(1892年創立於奧地利,至今有117年的歷史,近年更與瑞士著名的纜車製造商Garaventa合併,形成全世界最大的纜車系統製造商。截至2008年為止,該公司的產品已經行銷全世界80個國家,並有設計安裝13970座的纜車系統的實績與經驗),而投資新台幣10億元的日月潭纜車也是採用同一系統,不像臺北市的捷運採用很多不同系統,造成以後維修困難,也增加維修費用。

台北的貓空纜車問題多,乘客往往抱怨車廂太熱,而且故障連連,日月潭纜車車廂非常舒適涼爽,並設有小窗可自行調節空氣流量。尤其由空中鳥瞰整個九族文化村園區及日月潭,桃紅色山櫻、翠綠的杉松、碧綠的潭水、蜿蜒的公路,歷歷在目,與往日的遊覽大異其趣!

筆者約10年前参加省公會張家界之旅,到黃石寨景區搭纜車時遇見纜車公司張老閭(台商)原先是木材商,因最先投資黃石寨景區纜車之香港公司放棄經營,所以張家界政府找張老閭投資,因為我們是土木技師,他告訴我們說最初基礎工程品質不符要求,打了一年官司最後換了下包,才順利完工,並且營運順暢,原先預計10年回本,現在估算四年就可回本。

由日月潭搭纜車回園區,享受阿拉丁廣場、馬雅探險、歡樂世界、空中纜車等遊樂設施,看到技師們的年輕孩子玩得很愉快,頓時喚醒了年輕躍動的心。時近黃昏,大夥兒再坐第2次纜車欣賞湖光山色,奇怪人潮不見了,不需排隊,甚至可以2人乘坐一部纜車,真奢侈又自由自在,此時俯視日月潭之黃昏景色,別有一番風味。

回到園區,夜色四合,經過精心的造型及燈光設計,夜櫻顯得既神秘又美麗。尤其在櫻花湖,湖邊櫻花恣意綻放著,各種造型及顏色的燈光投射湖中,五光十色,令人目不暇給。而韋瓦第的「四季」等古典音樂在耳邊輕揚,此情此景令人流連忘返,豈是『美麗』二字可以形容,只是集合時間已到,只好依依不捨地趕回停車場。夜宿九族文化村隔壁的晶園休閒度假村,可享受SPA。翌晨漫步園區,或盪鞦韆回味童年,或享受1小時的登山樂。接著驅車到日月潭的孔雀園,欣賞藍孔雀、白孔雀開屏的華麗舞姿,走伊達邵親水步道到伊達邵碼頭,再到文武廟留下珍貴的團體照,結束輕鬆愉快的2日遊。

回程瞥見來日月潭的遊覽車及自用車大排長龍,真慶幸此次旅遊免除塞車及人擠人之苦,真正享受悠閒之趣。而且櫻花意外的百分之百盛開,據說前一天才只有50%的開花率。此外,在2天的旅遊中氣候宜人,沒有刺骨的寒風,也無炙人的驕陽,而且等待搭乘日月潭纜車既不耗時,又可多次搭乘,值回票價。尤其技師及寶眷們同遊,如同溫馨的大家庭,和樂融融,若說此次旅遊佔盡天時地利人和,實不為過。

台灣現在交通最方便,景點最美麗的應屬日月潭風景區了,因為新完成之國道6號為台中到日月潭之生態高速公路,在國道六號之29K愛蘭交流道下就到日月潭。在此有千棵櫻花盛開之九族文化村值得一遊再遊,建議技師寶眷們趁此櫻花季趕快抽空去看一看。也建議福利委員會提早規劃,明年初再辦一個九族賞櫻及日月潭纜車之遊。

照片說明:

 
照片1:櫻花大道   照片2:在水沙連歐洲宮廷花園,乘著蒸氣小火車遊園
     
 
照片3:在纜車上俯視日月潭之一   照片4:日月潭纜車之一
     
 
照片5:日月潭纜車之二   照片6:纜車日月潭站
     
 
照片7:在纜車上俯視日月潭之二   照片8:纜車日月潭站夜景
     
 
照片9:夜櫻   照片10:櫻花湖夜景
     
   

照片11:團體照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