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91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公共工程應貫徹「廢棄資源再生利用」理念

全球的科學家已陸續地提出嚴重的警語:「人類在本世紀末前,將面臨各種資源與糧食逐漸匱乏的生存危機」,而與工程建設相關的資源,首當其衝便是水泥與各種建材的嚴重不足,因此,世界各地莫不加快腳步投入廢棄資源再生利用的研發,並積極尋找替代性建築材料,以因應資源短缺的衝擊,並呼應節能減碳的環保趨勢。土石資源原本即相當有限的台灣地區,在面對建材原料不足之態勢,貫徹「廢棄資源再生利用」的理念,便成為當務之急,尤其公共工程之積極投入,更屬責無旁貸!

more

如何蓋出與銷售面積完全相符的房屋

曾文忠 技師

前言

由於大多數營建業對房屋沒有實施「精準」施工,致房屋常有缺失由來已久。其造成後果不只影響房屋的結構強度及耐久性,也使完成房屋尺寸不太精確,連帶著完成面積也不正確,卻要購屋者負擔(責)不準確的後果,實在不合理。此次,由於消基會點出有些建案公設面積比率太高極不合理,而房屋完成面積不準確的問題也才被看到。因此,引起大眾之注意,並要求政府修法。

more


專業何價?理盲又濫情!

何豐德 技師

聯合報民國99119日第一版斗大的大字「衝向錢坑 8輕軌捷運喊停」,報導文中略以:「交通部貫徹先公車後捷運」政策。真是一針見血!諷刺的是,各縣市一邊「哭窮」,卻又爭相申請蓋輕軌、捷運,且列入各縣市「重大」建設。交通部初審就踩煞車,認為應先培養公車人口,再談捷運也不遲。以通車不到兩年的高雄捷運為例,運量僅達預估兩成五,前年虧了22億元,到去年累計虧損預估達60億元,已虧損連年,交通部長毛治國曾以「災難」形容運量不足卻興建捷運的後果。台中捷運是否興建?還真值得深思!地方都想建捷運,卻未仔細思考運量是否足以支撐營運,地方政府若真想蓋捷運,最好先培養公車運量,若連公車人口都不足,捷運怎可能有經營條件?公共運輸的發展,應是先建構公車、BRT公車(快速轉運公車)系統,最後才到軌道運輸,不能「還不會走就想飛」。該報接續於120日黑白集報導文中略以:政府發動建設,有人叫好,不奇怪。政府否決了建設提案,有人叫好,才稀奇。交通部一口氣退回了從北到南多縣市的8條輕軌與捷運計畫,輿論咸認是明智之舉。這也算是馬政府罕見的「有魄力」表現,贏得了喝采。該報同日(120日)意見評論「退輕軌 馬政府硬起來」,交通部將送審的八條輕軌捷運打回票,其勇氣值得大家喝采!這也是馬政府一年半執政以來,最有膽識的行政措施,為所當為。政府用任何錢,都要記住,那是來自人民的血汗,不要表面搞建設,卻是為自己下一屆選舉鋪路,結果錢是花了,變成一個個無底洞的錢坑,到頭來,損失的還是人民,是百姓你自己。

 more


愛、無國界 牽手西拉雅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動土典禮

﹝本報訊﹞「八田與一來了」,一個年輕勇敢的靈魂,一段令人動容的愛情故事,造就嘉南大地蜕變的喜悅,也傳達無國界的大愛。八田技師戳力興建的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造就嘉南平原成為台灣最大的米倉,對台灣百年經濟人文發展影響重大。總統9858日在八田與一技師逝世67週年追思音樂會上公開宣示:「興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並由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負責該園區規劃、建設及開園。目前已完成規劃設計工作,訂於992 10日上午9 30分假台南縣官田鄉八田與一故居群前辦理「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動土典禮」,向國人宣告「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修復工程正式啟動,並將於10058日正式開園。

 more


2010年臺灣各縣市元宵節慶祝活動陸續展開

福虎熱鬧迎新春!

﹝本報訊﹞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是傳統習俗春節的最後一天,有「小過年」之稱。每年元宵節期間全台各地均舉辦元宵節慶祝活動,交通部觀光局自民國90年起陸續將各縣市政府所辦知名之元宵節慶祝活動,包括交通部觀光局參與主辦之台灣燈會、台北燈節、高雄燈會、台北平溪天燈節、苗栗火旁龍、台南鹽水蜂炮、台東炸寒單等整合為「台灣慶元宵」系列活動,透過整體包裝向國內外行銷,吸引各地民眾參觀,成為台灣首要的節慶活動。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