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二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88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杜明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技術與行政分離』之旨意  厲行『專業技術分工』

2010的海地地震與1999921地震,所造成的重大災害,災區居民不禁要問,現代科技難道無法抵抗這些天災嗎?是否因人禍加重了災害發生的嚴重程度?事實上,這些疑問無法有確切的答案,然而台灣工程界,不論產、官、學、研,若能正視專業技術分工之重要性,並落實專業整合,必能發揮11大於2的功效,減少災害之發生與減低災損,以符合全民對於專業者的殷殷企盼。

more

各位親愛的技師寶眷:恭賀虎年虎虎生風

感恩各位過去3年來的支持與愛護,使公會會務蒸蒸日上!

法案推動: 雖土木工程法尚未立法通過,但丙等營造業逐案簽章及國土測繪法測量簽章等頗有收獲。

公會財務: 良好財務規模及稽核制度,在理監事、幹部及全體會員努力下穩定成長。

會員福利: 國內外旅遊舉辦、社團活動、薪傳獎助學金及各委員會舉辦研討會、福利金補助等成果豐碩。

3年將屆,感恩的心始終不變,千言萬語只有一句「謝謝」,謝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 

敬祝

闔家平安  健康如意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理事長 林永裕暨全體理監事賀

more


臺北市成立「大地工程處」

首創山坡地保育及管理專責機關 郝:防災首重於未然

全國首創的山坡地專責機關「臺北市大地工程處」於99128日正式揭牌成立,臺北市長郝龍斌親自主持揭牌典禮,並由產業發展局長陳雄文主持首任處長林裕益佈達典禮,未來臺北市一萬五千多公頃的山坡地將由大地工程處主管,整合山坡地保育、開發及風景區管理等業務。

 more


國內外坡地安全評估表簡介

 

目前國內外的坡地安全評估方法,依據坡地社區從開發許可取得、興建到使用維護階段,可分為山坡地土地開發利用評估、臨界狀況預測及邊坡與坡地社區安全評估等3大類,目前大地工程處主要推展之邊坡基本資料調查與建擋,較適用使用維護階段的第3類評估體系。該體系目前國外的坡地安全評估方法較常引用的為日本點數法及香港GEO評估法,茲分述如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