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二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88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杜明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國內外坡地安全評估表簡介

 

目前國內外的坡地安全評估方法,依據坡地社區從開發許可取得、興建到使用維護階段,可分為山坡地土地開發利用評估、臨界狀況預測及邊坡與坡地社區安全評估等3大類,目前大地工程處主要推展之邊坡基本資料調查與建擋,較適用使用維護階段的第3類評估體系。該體系目前國外的坡地安全評估方法較常引用的為日本點數法及香港GEO評估法,茲分述如下:

()日本點數法(1970

本法為日本在1972年歷經一連串大規模坡地災變後,針對豪雨引發的坡地崩塌危險程度,以點數的方式進行量化點數評估坡地安全性。該方法分別針對自然及人工坡面,選擇對山坡地崩塌之重要影響因素加以評分,對於關聯性較高因子給予較高分數權重,最後依各項因子之加總的總分高低,分成由危險度由高而低的ABC三級。

(二)香港GEO評估法

香港亦於1972年發生一連串重大坡地社區災害,造成數百人的傷亡。因此,香港政府在19777月成立了土力工程處,目前稱為GEO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Office),進行香港邊坡的管理與治理工作,成為20世紀末全世界成功治理坡地的典範區域。關於山坡地安全的評估方法,可分為邊坡登錄、前期安全篩選及邊坡初步安全分析評分。其中邊坡登錄設計了邊坡/擋土設施登記及篩選表,該表格主要紀錄邊坡之基本資料及邊坡現況,包括邊坡的使用與受損情況;前期安全篩選方法則以邊坡危險徵兆檢視表及邊坡崩塌生命損失後果類別兩項,來進行邊坡篩選評分分級。其中邊坡危險徵兆檢視表,根據設計的檢視內容,將邊坡危險徵兆程度高低分為一、二、三級;再與生命損失後果類別依綜合評分分級表加以評分,來確定邊坡是否需要進行詳細評分。

上述日本與香港的檢視評估表,共同特點為對邊坡的安全分級皆有量化的評分系統,對於邊坡進行安全或危險程度之分級。

 

根據目前國、內外文獻上所發表的評估表格,可歸納整理如表1所示。國內目前在學術研究上,已有不少量化的坡地社區安全評估檢查表,而實務上的檢視表大都無量化指標,檢查的對象亦分為社區居民及專業人員,檢查表的檢查項目主要以環境、大地及建築徵兆等3大類進行目視評估。供居民檢視之表格都較為簡易,內容亦較易勾選。供專業人員檢查之表格,亦包含社區基本資料之搜集,是否易於現場實際檢查工作之執行,則需進行檢討。國外的檢視表除了危險度分級外,亦將保全對象納入考慮,將可作為台灣將來研擬本土化表格之參考。

 

1 國內外坡地社區安全評估比較表分析

分  類 日本點數法 香港GEO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分  級 分為ABC三級。 分為Ⅰ-Ⅴ等五級。 分為ABC三級。
A級:危險度高 ⅠⅡⅢ級:需進行初步分析研判評分。 A級:立即委託專業技師進行深入鑑定工作,並釐訂防災改善措施。
B級:危險度中 ⅣⅤ級:不需進行初步分析研判評分。 B級:進行安全評估並加強監測。
C級:危險度低   C級:暫不處理,繼續監測。
應  用 陡坡地危險判定 邊坡擋土牆設施 山坡地住宅社區
安全檢查
特  性 高度10m以上,大都高於等於B級。 保全對象若為住宅、學校、商廈或工廠、有上蓋的巴士站與火車站月台等皆需進行初步分析 1.各項資料僅供參考。
若再有其他徵兆,即屬於A級。 2.主觀判斷作分級。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