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71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根治土石流 須立土木法

  土木法全名土木工程法,是一部『對工程之全生命週期能有效管理,且能落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法律』。自當年高屏斷橋後,多年來主管機關雖然對危橋傾全力修護,但部分仍在此次莫拉克颱風襲擊下,造成28座橋梁斷裂倒塌,其中有十餘座係交通要道之省道橋梁。此外,最受矚目的小林村災情,係土石邊坡崩塌災害,亦令國人震撼不已。但不論災害種類,造成本次災情的主因之ㄧ,乃係國內土木工程,迄今無法落實專業審查及管理維護制度,以致風雨ㄧ來,土石及重大建設災害頻傳;ㄧ旦土木法立法,便可矯正國人便宜行事心態,確保公共安全。

more

回應「淺談設計不當或監造不實之民事賠償責任」一文

何臺生技師

本報前(668)期技術專刊欄,有一篇由陳錦芳技師從一則法院判決(臺中地方法院96年度建字第109號民事判決)案例,談論到設計人有關設計不當或監造不實之民事賠償責任。筆者曾參與過一些行政院工程會工鑑會的法律鑑定案件,對於法院處理此類案件的漫無章法,心感戚戚,因此,對這個題目有些思考,願意在此分享筆者的一些心得,希望對吾輩技師有所助益。

more


談建築材料-波特蘭水泥

任 英技師

凡膠合材料能在水中凝結成為堅固之固體者,稱為水凝水泥。水凝水泥可分為天然水泥、卜佐南水泥及波特蘭水泥等。一般土木建築最常使用者係波特蘭水泥。今天,筆者就來談談波特蘭水泥。

 more


美國現代土木工程奇蹟—胡佛水埧參訪記

曾健助技師

1962年在大學土木系求學時,就知道美國有個世界聞名工程--胡佛水埧,這次趁赴美之際,專程參訪此一土木工程奇蹟。我們先前一天住在拉斯維加斯,早上再開車前往,花了一整天參觀胡佛水埧。

千萬年以來,科羅拉多河從落磯山脈,通過2253公里的流程,奔流到加尼福尼亞灣。無數的人靠它的水生存。每年春夏季,溶雪流入河中供應大量河水,但也使沿岸低地氾濫成災,生命、財產遭受嚴重損失。到了秋初,河流乾涸只剩一條細流,無法引水灌溉。因此,為了保障下游低地不遭淹沒,和保證全年隱定的供水量,必須建一水埧來控制這條河流。胡佛水埧是史無前例的水埧,也是1935年當年最大水埧,至今仍是世界知名建築,水埧位於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之間的黑色峽谷,己被定為國家歷史名勝和國家土木工程歷史名勝。1994年,美國土木工程學會把它列為美國七大現代土木工程奇蹟之一。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