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71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美國現代土木工程奇蹟—胡佛水埧參訪記

曾健助技師

1962年在大學土木系求學時,就知道美國有個世界聞名工程--胡佛水埧,這次趁赴美之際,專程參訪此一土木工程奇蹟。我們先前一天住在拉斯維加斯,早上再開車前往,花了一整天參觀胡佛水埧。

千萬年以來,科羅拉多河從落磯山脈,通過2253公里的流程,奔流到加尼福尼亞灣。無數的人靠它的水生存。每年春夏季,溶雪流入河中供應大量河水,但也使沿岸低地氾濫成災,生命、財產遭受嚴重損失。到了秋初,河流乾涸只剩一條細流,無法引水灌溉。因此,為了保障下游低地不遭淹沒,和保證全年隱定的供水量,必須建一水埧來控制這條河流。胡佛水埧是史無前例的水埧,也是1935年當年最大水埧,至今仍是世界知名建築,水埧位於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之間的黑色峽谷,己被定為國家歷史名勝和國家土木工程歷史名勝。1994年,美國土木工程學會把它列為美國七大現代土木工程奇蹟之一。

胡佛水埧提供加州、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等3州居民及商業用水,每年產生超過40億千瓦小時之電力,足夠150萬人使用。除聖誕節及感恩節2天外,每天8301745均有導遊帶團參觀水埧。一個新的訪客中心設有影片放映廳及多媒體互動展覽供遊容使用,從訪客中心暸望台可以看到水埧,米德湖及水埧下的黑色峽谷。

車子停在停車場,我們沿著埧頂走到訪客中心,購票進入埧體內之精華地區,先觀賞大埧之施工影片後,遊客分批由導遊帶團參觀,先乘高速電梯下到大埧底部,穿過隧道,來到發電廠,參觀發電機組的操作,如此大發電量,在廠房內卻一點躁音也沒有,真高招!然後再坐電梯回到訪客中心多媒体館參觀施工之歷史照片及各種設備模型。從訪客中心暸望台可以看到水埧,米德湖及水埧下的黑色峽谷,景色令人嘆為觀止。

此次造訪胡佛水埧之前,事先查詢過很多家旅行社,他們行程皆是從拉斯維加斯出發,到胡佛水埧,再到西峽谷參觀最近完工之天空步道,當天就趕回拉斯維加斯。行程中沒有進入胡佛水埧精華區,我們到大峽谷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才聽解說員說,大峽谷風景最漂亮在南緣距拉斯維加斯車程約5.5小時,而距拉斯維加斯車程約2.5小時的西峽谷看不到什麼東西的。旅行團所有時間皆花在坐車上,各個景點只是走馬看花。因此建議技師寶眷們到胡佛水埧一定要自行開車,何況美國租車業非常發達,租金低廉,各大機場有很多租車公司供選擇,在美國開車,奔馳在廣大原野,才可說亨受駕駛樂趣,何況又可甲地租車,乙地還車,真方便。

胡佛水埧的基本資料

水埧種類:拱形地心引力(Arch gravity

高度:221.3m

頂長:379.2m

頂部寬:13.7m

底部寬:201.2m

混凝土:260萬立方公尺

 

發電機組

商用發電機:17

自用發電機:2

發電量:208萬瓦

註:美國是採用英制單位國家,原先資料皆為英制,為方便技師閱讀,所有單位皆改用公制。

 

照片說明:

照片1:水埧上游米德湖   照片2:正在施工中,跨越科羅拉多河的橋樑,往後到大峽谷不用經過胡佛水埧內彎曲道路。
     

 

照片3:水埧下游發電廠

 

照片4:埧體內的隧道

     

 

照片5:發電廠內的發電機組

 

照片6:發電廠內的標誌

     

 

照片7:多媒體館內大埧施工模型

 

照片8:多媒體館內大埧發電機模型

     

 

照片9:水埧埧頂

 

照片10:多媒體館內大埧歷史照片-1936

     

 

照片11:多媒體館內大埧歷史照片-1938

 

照片12:多媒體館內大埧歷史照片-1998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