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70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應從公共建設原始目的 重新審視BOT辦理的方式

  隨著台灣BOT政策的代表個案-「台灣高速鐵路系統BOT計畫」,因為運量不足所造成財務計畫失敗引發董事會更替;加上台北大巨蛋、高雄捷運及高速公路電子收費ETC系統等個案,也因為各項履約爭議,各個推動BOT的民間公司,耗費巨資登報說明合約內容與工程承包情況與過程,以對應媒體與政論民嘴所提出的各項質疑;頓時之間,社會對於BOT政策的良窳,疑慮再起。而本報也期望在這辯證的過程中,可以讓BOT在台灣公共建設中的角色愈辯愈明,更可經過這些個案的失敗經驗,持續改進BOT辦理方式並進而達到提昇全民福祉的原始目的。

more

921地震10週年,建管原地踏步

蔡志揚 律師

921地震造成無數樓房華廈倒塌、災民流離失所的記憶已經依稀,但在將屆10週年的前夕,又發生了88水災的災變,再度喚醒了國人此段哀慟的記憶,老天爺似乎有意再次警告我們大自然力量的可怕,對於居家環境要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然而,921地震10年之後,台灣的建管制度究竟有什麼改變呢?可以說是「原地踏步」。

more


BOT案不能變更投資計畫書嗎?

-我看臺北大巨蛋BOT糾正案

陳錦芳  律師暨土木技師

報載監察院費時10個月深入調查,通過糾正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和台北市政府對大巨蛋BOT案之處置。監察院認為,本案遠雄因為變更協力廠商,讓整個投資計畫書改觀,而改變投資計畫書等於重提投資計畫書,當然整個契約的前提、存在基礎受到動搖,故不符合相關規定,所以才會通過糾正。但上述BOT案投資計畫書不得變更之法律見解,實有商榷之空間。

 more


「第7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得獎名單揭曉!

﹝本報訊﹞7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得獎名單出爐!經過工程會聘請促參推動委員會委員、 專家、學者共同組成評選委員會審慎評選後,總計有11個參選團隊獲獎,包括民間獎4家、政府獎3家以及顧問獎1家,值得注目的是,本屆首創的公益獎,共有 3家團隊獲獎,預定於9811月舉行頒獎儀式。

 more


BOT檢討再出發

(本報訊)工程會表示政府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不會因為早期獎參個案的個別缺失而因噎廢食,仍將審慎樂觀地持續推動,協助各部會及縣市政府及民間投資企業辦理。

 more


日本九州 Kyushu 行腳 (四) 長崎 Nagasaki

周吉爾技師

筆者第5天則搭乘遊覽車經九州高速公路轉長崎高速公路前往日本長崎港旅遊。首先到長崎原爆資料館(Nagasaki Atomic Bomb Museum) 參觀,圖1為長崎原爆資料館。原爆資料館為記錄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於194589112分,美軍在長崎投下原子彈爆炸的史實資料展示,展示室設於地下2層,和平學習室設於地下1層,圖書室設於1層。主要展示特點為原爆投下前長崎街道與市民之生活、被爆瞬間破壞之慘狀、現在長崎恢復的樣子、大型原爆之破壞力及受災資料、浦上天主堂南側壁面再造、核武器發展歷史以及和平的希求等。參觀後感觸良深,戰爭真是非常慘酷,心中默禱希望世界永久的和平。

 more


「芒花物語-2009草嶺古道芒花季」即將開跑囉!

風管處和您相約草嶺古道展開秋芒的對話饗宴

(本報訊)「麥搁卡丫!嗚啦!」最近管理處接到許多熱情的民眾來電,詢問今年芒花季會不會舉行?「Of course!當然!」即將邁向第8年的「草嶺古道芒花季」系列活動將於1031日至1130日在草嶺古道、福隆遊客中心、大里遊客中心及舊草嶺自行 車隧道如火如荼、粉墨登場!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