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6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閣揆的十字架-治山防洪

  莫拉克颱風刮起了88水災,土石流肆虐,衝破家園,哀嚎遍野,重大災難,累積龐大民怨,吳揆臨危授命,不忘蒼生,不畏毀譽,勇於赴義,一肩扛起重擔,延續劉內閣重建工作,勵志治山防洪,創造輝煌政績。

縱者經,橫者緯,治理經緯,縱橫交錯,治山防洪,國土復育,千頭萬緒,涉及公私利益,盤根錯節,難得肯綮。或為平息民怨,或為大開發案,政府自失原則自毀立場,政策大轉彎,喪失專業範疇,失落大自然的脈動,僅見於眼前土地資源的生財利用,未慮及山川生息,甚至莫視安全,草草決策,焉能落實,下次風災,難免故態復萌,受害豈區區那少數人,而是2,300萬台灣人埋單。吳揆背負台灣人的托付,扛著治山防洪的十字架,走馬上任。引用他早年撰寫「台大人的十字架」,指責台大人「自私、顢頇、充滿了頽廢墮落的面目」,今日是否可借用此語來指責那些作孽者呢?

more

「降低營造業職業災害計畫服務建議書」之我見

  曾文忠 技師

因為風險管理的評估,歷史的資料是非常重要的參考依據,故參與公會向勞委會提出「降低營造業職業災害計畫服務」建議書的工作小組,茲就目前參與心得敘述如下。筆者認為可由土木技師就其專業依追根究底、抽絲剝繭法則找出從前至今(歷史的資料)尚存於假設工程的缺失(風險因子),並研擬改正缺失辦法做為教育訓練教材,藉由灌輸營建從業人員正確的知識,以導正以往錯誤做法,並由後續抽驗的工地檢核及受訓學員到工地實習,確實瞭解正確做法並落實實施,以降低假設工程因失敗、崩塌等造成的災變,達到提昇台灣營建業勞工安全的目標。

more


公開討論「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αy 的規定

劉樹賢技師

一、前言

依據內政部自民國94年頒布施行「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第2-10頁解說第6行「就鋼結構容許應力設計而言,αy值可採1.2」,「鋼構造或鋼筋混凝土構造採極限設計法者,αy值可採1.0」,同頁第7行「就鋼筋混凝土構造而言,依極限強度設計法,αy值可採1.5」,筆者認為αy 的規定有必要公開討論,俗語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故不才敦請各位技師先進不吝賜教,以收「集思廣益」之效,提出以下理由:

 more


 包公在肇慶

姚關穆技師

大陸改革開放後不久,1980年代初期,筆者有一個機會,乘船上溯廣東西江、訪問肇慶。肇慶以出產端硯聞名於世,因為石質堅細,不損筆尖毫毛,而且發墨快,墨汁油潤生輝,加上硯中含有硫磷成份,磨墨所寫的字可以防蟲蛀,因此,很久以來,端硯被視為文房四寶中的珍品。肇慶的七星公園,和杭州西湖及瑞士日內瓦的日內瓦湖一樣,和城市連在一起,形成美麗的觀光勝地。這七星公園面積廣大,而且具有極其奇特風貌。一方面有像廣西桂林一帶,山峰從平地突然升空高起的那種奇景,另一方面卻也有水隄桃柳夾道的江南風光。其中七星岩秀麗無比,還有溶洞。筆者進入溶洞遊覽時,看到岩壁上題著「包拯」字樣。當時的想法是,真有人會開玩笑,包拯忙著在開封府辦案,哪裡有空到遙遠的廣東來遊山玩水。後來一想不對,題「到此一遊」的,都用自己姓名,哪裡會寫別人的?因此,這件事成為筆者心中一個謎團。想不到約莫30年後,200975日晚間,在收看高點綜合台「中國大探索」節目時,無意間得到了答案。原來包拯在出任開封府尹前,曾在肇慶擔任地方首長3。而且還是由於他在肇慶的政績,才得以一路仕途順遂,一直做到龍圖閣大學士。同時也巔覆一般人所認知,包青天只有審案公正的刻板形象,因為他在肇慶為人傳頌的,是由於他在地方上所做的工程建設。

 more


談建築材料──水泥膠結料

任 英 技師

水泥膠結料就是上特蘭(俗稱波特蘭)水泥與砂及水拌和後之漿體,亦稱水泥砂漿。可作漿砌用,粉刷用,鋪地坪,貼磁磚等用途。亦有採用純水泥漿者,即不加砂僅加水謂之。另水泥漿用在二次施工則非常普遍。水泥與砂之配合理論,即在砂漿體內,砂之顆粒表面均為水泥之薄漿包裹,砂之顆粒間亦為水泥分子充分填塞,而水之用量,以能完成水泥之水化作用,並使漿體稠度適宜工作性之優良為度。尤須達到最大密度最小空隙為主要目標。所以在使用到水泥砂漿的工項,施作時採用砂之粗細度都不一樣,即水泥砂漿在配合率1:21:3時,所用的砂也要配合其粗細度,以達稠度、密度、強度恰好的水泥砂漿。筆者當初採購時還得徵詢泥水師傅之高見,決定要買粗砂還是買細砂呢!因其過篩級配不一樣,老師傅用手一摸就知道是不是他所要的砂。

 more


工程會開會協助原民會

加速辦理原住民地區災後重建工程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97日於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邀集原住民族委員會、各相關部會、受災地區縣政府、原住民鄉公所及民間具規模的大型工程顧問公司,召開會議研商如何協助原民會,加速辦理原住民地區基礎設施災後重建工程基本調查,如何依據區域重建網要計畫,避開環境敏感地區,展開基礎設施重建工作,使原住民有安全的對外聯絡道路。

 more


「促參英雄榜」-臺北市及交通部成效卓著!

﹝本報訊﹞工程會發布各政府部門辦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績效,台北市及交通部成效卓著,贏得促參英雄榜。

據工程會統計,今(98)年截至98日止,促參案已完成簽約49件,民間投資金額達358.48億元,超越去年全年簽約金額165億元!其中簽約金額以臺北市213.6億元居冠,交通部90.77億元居次,成效卓著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