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6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降低營造業職業災害計畫服務建議書」之我見

  曾文忠 技師

因為風險管理的評估,歷史的資料是非常重要的參考依據,故參與公會向勞委會提出「降低營造業職業災害計畫服務」建議書的工作小組,茲就目前參與心得敘述如下。筆者認為可由土木技師就其專業依追根究底、抽絲剝繭法則找出從前至今(歷史的資料)尚存於假設工程的缺失(風險因子),並研擬改正缺失辦法做為教育訓練教材,藉由灌輸營建從業人員正確的知識,以導正以往錯誤做法,並由後續抽驗的工地檢核及受訓學員到工地實習,確實瞭解正確做法並落實實施,以降低假設工程因失敗、崩塌等造成的災變,達到提昇台灣營建業勞工安全的目標。

一、營建工地與技師專業間有關之職業災害及其原因分析

台灣營建大環境一直不佳,工人只圖方便、工程師得過且過、老闆只求成本精簡與進度第一的心態下,工地缺失不易改正,甚至說「那個地方不發生災變」。也由此可知,營建業想徹底改正以往缺失確實非常不易。但台灣營建業:「存在工安(品質)永遠是BC咖」的現象,或更不中聽的話:要一直常有災變?尤其這些缺失都是人命關天的事。當知道問題原因所在、也知道如何「正確、有效」的解決辦法時,這個能徹底改正缺失的理想更不能放棄。一些假設工程如鷹架(1)、模板(23)或擋土措施等,無論任何一種假設工程,以模板為例,採用不良或錯誤材料、施工法,或施工潦草等,是導致施工失敗造成災變的直接原因,但這些原因的背後有一個非常重大的間接原因-營建管理不善、錯誤。而這2者都和技師的「專業」關係密切,我們能不全力以赴嗎!?如上述依追根究底、抽絲剝繭的法則,可以看出何以營建公司管理不善是災變罪魁禍首(重大風險因子),從以下檢討每個流程工作內涵可以看出端倪:

1.首先現在的營建公司應有「知識平台」的機制,說明各項事務之處理辦法、程序及步驟,以供員工參照。如模板在知識平台內應有施工、品質計畫(包括結構設計等專業部份,應請技師會辦)的製作要領,施工、發包注意事項等,有以上文件的製作綱要更佳。可惜很少公司做到,使得不少文件都是抄寫而來。

2.要投標新工程時,應先製作「投標預算」,除非按實做數量結算,否則應先校核各工項數量,然後詢價(有關資訊一樣可由知識平台取得)。新工程內如有模板工作,則依圖說、規範、現場動線、結構型態(專業部份應會技師)事先研擬模板做法,請適當小包報價。將全部工料總計加入物料風險、利潤等製作而成,可惜很少公司做到,很多公司都是以預算打折去投標。

3.公司得標後由工地製作「執行預算」,後填寫「採購發包申請書」-資訊由知識平台取得,須註明圖說、規範有關規定,依原結構型態、瞭解小包現有材料種類人力等事先研擬模板做法並請其報價。專業部份應會技師等。一樣很少公司做到。但很多公司不講究這些,只會要求小包沒條件、沒理由降價。

4.發包完畢,由營建公司(或小包)提送模板分項施工、品質計畫,專業部份應請技師會簽,因計畫常有做錯、疏漏。常見缺失請參閱(23)。一個大工地每樓層自主檢查表只12頁而已,實在很不合理。如此便可知道本階段作業亦是很少公司能做得很好,而以上這些問題有時審核計畫的監造單位也常會疏忽。更常見的問題:計畫審核尚未通過,工地已開始進料甚至開始施工。

5.小包進場開工前,工地應和小包舉行開工前會議:確認合約規定如做法、注意事項、未盡事宜、模板要注意初期進料種類尺寸數量(此時便可確定或研判施工方法是否正確)分區堆置。出工情況人數(確定施工品質、進度)等。但幾乎沒有營建公司做此管理動作。

6.小包進場施工後:最常看到的是審核過的計畫常被束之高閣-不依計畫施工。施工初期不會注意品質,很多民間工程根本沒有「自主檢查」的動作,或自主檢查表抽驗紀錄常於工務所填寫或沒有檢查表。不會管後續工地進料(設備)的檢核更不可能依進料抽驗結果分區存放、退回。更不用說自主檢查表有前述第4.點之缺失及工程師的「盲點」(23)等的缺失,而很多監造單位一樣有盲點也沒有注意到這些問題。

加強公司內部自主管理:將以上的問題(缺失)挖掘出來,配合工地「收工會議」每天將所有資訊回傳公司,第14點應可預防施工「技術」有缺失,第56點確實執行則可提前發現錯誤及防止繼續做錯。但將以上歸類除第4點計畫製作、結構計算,第6點實際施作有施工技術問題外,其餘(也包括4、6點)均為管理作業,可見營建管理缺失才是重大風險因子。故如將以上事務改善,再配合以下勞安主管機構以抽驗方式介入審核,將可改善所有缺失。

勞安主管機構介入管理機制之建立:由於施工、品質計畫審核目前都是由監造、建管單位處理。但做不好導致災變卻由勞安主管機構續辦,有點不合常規。故建議勞安主管機構有必要另定法令介入管理(如抽驗),以確實改善缺失。

二、教育訓練內涵建議

由於以上種種缺失均甚容易造成災變,而這些問題,大多數技師先進應也瞭解。但可能怕困難或其他原因,所以小組會議中,除上述意見外,也有人提出利用以前講義,做成考古題以為考照之題庫。筆者以為如果這些內容以技師專業找出風險因子,提出解決辦法,對降低災變確實有效,舉雙手贊成。但基於集思廣益,筆者也只好野人獻曝一番,另外建議教育訓練課程及其內涵如下:

 1.如上;勞委會與建管單位合作,抽籤決定受驗營建公司之工地,並配合實際情況依以上程序、原則及下述第25點內容做教育訓練。

 2.由於工地情況千變萬化,因此教育訓練一定要配合實際,由公司管理制度改正開始,平時知識平台搜集各項資訊(如公共工程委員會網站有不少資訊)持續建立資料庫,應用到上述一、之第16點有關作業上。

 3.教育內容及受訓學員資格:以模板為為例,因模板工作包括有營建管理(問題最多)、簡單力學(含分析、流體力學)、規範、RCSRC)、木構造、鋼結構、工安及環保等。這些基礎課目學校大多數有教,但要將這些課目綜合考慮轉換成模板工作在實務還是有落差。也正是學校教育與實務之落差。因此,受訓學員建議應以工程師、品管人員、小包工地負責人為主,而且應該以本科系(學過以上課目)畢業者為宜,以免未受基礎課目教育的學員其學習成果不佳,更因為他們是第一線人員。如因此有錯誤判斷及施工、品質計畫有撰寫錯誤(雖有技師把關)等,那問題就大了。

 4.受訓學員經過學科及工地實習考試及格後,取得一級(大專本科系或相關科系畢或高工本科系或相關科系畢業五年以上經驗)、二級(高工本科系或相關科系以上畢業)模板安全技術士資格。對模工作一級技術士可以製作施工計畫(經技師簽核)及後續監造工作,二級技術士可承辦監造工作。有關承辦之工程金額與需要一、二級模板安全技術士人數及獎懲辦法等,另以法令定之。工地必須依法令規定在勞安方面人員要足夠才可申報開工。本辦法實施若干年後(以利技術士之訓練、儲備),再全面實施。

 5.由於事關重大且人命關天,因此教育訓練一定要以嚴正的態度進行,訓練內容要配合實務、讓受訓學員確實瞭解各工項之SOP(如一)及每個流程(步驟)正確做法,使受訓學員除了能做正確可行的的施工、品質計畫外,上課時及工地現場應對正確、錯誤施工均多舉例讓受訓學員舉一反三能因應各種情況並做出正確判斷。能事先預防缺失最好,否則也應能儘速知道工地施工錯誤或疏漏的地方並儘速提出改正辦法。避免做了一大半才發現錯誤導致修改不易浪費工料、工期。甚至因錯誤太多導致改善不易或不齊全影響品質(安全)之情事。

三、結語

對待風險有避免、轉移、減輕、承受等的幾個處理方式。最好的辦法當然是事先能避免(預防)風險為最上策。以上筆者研擬的處理方式自認為尚符合這些原則,應該值得採用。又因以上的處理方式,係因為說明了形成這些缺失的來龍去脈及預防方法,循序處理時,讓營建業沒有做錯的理由(預防措施沒準備好及技師沒把關或技術士教材或學習不佳有盲點才會做錯),如再配合勞安主管單位(公權力)以抽驗(或其他)方式介入管理,更可以消除社會上(營建業、老闆、工程師、工人)瀰漫的一股錯誤觀念所形成的重大阻力。也就是說如能如上方式實施新制技術士,既能消除風險因子也能消除阻力,可以想像得到國內營建業與技師專業間勞安工作,距離功德圓滿的目標將為期不遠矣。     

最後筆者建議對災變的改善態度是,要問這個處理方法對不對、有沒有效。只要答案是正面的,便應全力以赴。技師先進應自詡為中流砥柱,不要隨波逐流畏縮不前。至於編製教材那是好事,只是「拿出來的教材及處理辦法要針對時弊、也就是說要對降低職災要確實、有效」,不要又是一套與實務無關的有隔閡的教材,給這些受訓學員「填鴨式」教育,考試時給題庫讓受訓學員答題參考。如此一來訓練出來的學員如果和以前一樣專業不足、應變力不佳,災變也一樣,不但浪費了資源、更折損人命。另外建議:教材應該以「技師專長為主,(配合)工安法令為輔」,才是名副其實。而且最重要的是:這個改善作業是永續工程,如都江堰一般,每年都須要清淤才能永保功能。 

參考文獻:

 1.曾文忠「房屋建築鷹架、排架工程應注意事項」(956月,技師月刊第41期,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發行)。本文說明鷹架、排架何種施工之管理及技術缺失,及如何改善以避免災變。   

 2.曾文忠「房屋模板工程計畫及施工應注意事項」(966月,技師月刊第45期,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發行)。本文說明模板施工之管理及技術缺失,及如何改善以避免災變。

 3.曾文忠審查「縮短樓板勘驗間隔」施工計畫書相關課題探討(民國949月,技師月刊第38期,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發行)本文說明現行縮短工期之錯誤施工情況及必須如何規劃及加強模板工作,以免災變及影響主體結構。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