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八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64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張長海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亡羊補牢 國土療傷應從救起

  莫拉克颱風肆虐台灣,釀成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風雨災害,災區遍及中南部鄉鎮,死亡人數超過500人,全國災損逾1,100億元以上。在舉國為往生同胞哀悼之際,身為國土建設要角的工程人,無論產、官、學、研各界,如何從災難危機中『亡羊補牢』,找出生機,讓國土建設提升避災防災之功能強度,以迎戰今後風雨災害之試煉,徹底檢討、『從根救起』是唯一之途徑;此外,從加強心理建設再出發,才是『痛定思痛』、國土療傷之不二法門。

more

88水災省思

國土三法及土木工程法該是立法之時機

鄧勝軒技師 

此次莫拉克颱風之88水災重創南台灣,至少造成數百餘人傷亡及失蹤,高雄小林村、新開部落滅村,令人怵目驚心,也有很多橋梁未達設計年限,竟然也都沖斷了,也有不少地區發生土石流。更有甚者,部分屬於原始森林覆蓋處(如照片12),也都發生土石流或新的崩塌地,顯見這次颱風降雨強度相當大。筆者訪問高雄六龜育幼院楊平安教授(東京農業大學博士),楊教授認為表示這次六龜鄉發生之土石流、崩塌及地滑之地點主要特色有:1、急傾斜地。2、微地形的小山溝處,匯集山澗小流水,小水流變成大水沖刷,導致表土流失,積少成多,終於爆發土石流。3、民間流傳一種說法,曾經發生過土石流的地點,因為能量被釋放過,不容易再發生。這次崩塌地點,觀察六龜鄉周圍山區,幾乎都是新的崩塌地點。因為,過去百年未曾發生過崩塌與地滑,所以居民警覺性低,認為應相安無事,以至於造成許多生命財產的損失,甲仙鄉小林村、六龜鄉新開地區均為如此。4、這次許多的新崩塌地與開發無關,肇因於雨量過大,未曾開發地區,也因土壤含水量飽和,無法負載而產生地滑。若歸咎於人謀不臧,也欠公允。楊博士也表示:此次風雨災害,六龜鄉當地之通報系統似乎完全失效,通訊、道路、橋梁幾乎中斷,災情無法傳達,每個村落與部落變成孤島,既無法聯繫,外面的人進不去,裡面的人也出不來。 

more


『旱季缺水,水患停水』之解決建議

賴明煌(臺南縣公共工程查核小組副召集人) 

83日經濟部次長與南區水資源局等官員公開召開記者會,針對國內用水最吃緊的地區~曾文水庫灌溉區與臺南供水區,宣佈當日要針對最優先順位的民生用水與工業用水,實施夜間減壓供水,並且呼籲洗車、洗大樓與三溫暖等非必要性的用水能減少,同時宣布農業灌溉用水供10日停5日的措施,甚至不排除第2階段民生限制用水等手段,來共體時艱,渡過已百餘日缺水的旱象。臺南區每日用水約需80萬噸而高雄區約需162萬噸,合計每日達250萬噸以上,南部地區自嘉義至高雄等地,除山區鄉鎮外,原本就因年下雨量約在2,000公釐以內,為全國低的雨量區域,再加上其全年下雨只集中在秋季,分佈相當不平均,一般當年11月至翌年5月為旱季,降雨量僅及全年之1成,而今年旱象更加嚴峻,是遲到8月上旬還未能有效降雨。

 more


虹橋綜合交通樞紐工程之簡介

     黃清和  技師

本人去年到上海親自拜會上海土木學會秘書長李良杰,與李秘書長談話中,談及上海虹橋綜合交通樞紐工程時,可以看到李秘書長臉上所顯現之上海人的自豪,故特將其中相關內容轉載於本報。

根據上海航空樞紐戰略規劃,確定了兩個機場分工和定位,浦東國際機場和虹橋國際機場分別於2004年和2005年完成了總體規劃修編工作,1993年規劃的1,700m間距的遠距離跑道,優化為365m間距的近距離跑道,進而提出了將高鐵、磁浮車站與機場航站樓結合在一起的規劃設想。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