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七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58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周坤賢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營建急單如何兼顧效率與品質

  由於國際油價大漲及美國次級房貸的影響,全球經濟成長下滑,臺灣也受到波及致使經濟成長下降,政府為了刺激經濟成長,祭出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做為搶救經濟良方,民國97年總支出金額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以上,期能達成強化經濟成長動能及便利民眾生活之目標;未來更有45,000億公共建設及擴大內需預算,以持續振興經濟、冀望景氣早日復甦。投資公共建設與擴大內需支出,固然為目前各界公認提振國內經濟最佳良方,但短期釋出如此多的營建急單』,如何兼顧效率與品質?本報認為是重要的課題。

more

台塑六輕在雲林縣設廠的環境正義問題

鄧勝軒技師

一、前言

最近新聞媒體報導,根據台大公共衛生學系詹教授發表之流行病學研究報告指出,雲林縣民罹癌機率增加,與六輕污染有密切關係。該研究報告統計,雲林縣在台塑六輕工廠附近5個鄉鎮居民,罹患癌症的比率比過去成長80%,台西鄉居民的肝癌甚至比過去多了3成。這份報告在縣議會發酵,雲林縣議員痛罵六輕業者,也質疑政府管理不當,但縣府反駁最近10年下來,已經罰六輕1千多萬,政府管理沒有疏失,民眾質疑,越來越多人得癌症,罰款有用嗎?怎麼照顧居民健康才真正重要,事實上筆者認為,雖然當時有環評審查過程,但是環評很難看出實際之環境成本付出,必須於經濟效益評估時,將這些社會成本列入考慮,不應僅看正面之經濟效益或就業機會而已,更不應被企業綁架,罰款對於煉油所獲取暴利之業者而言,可說不痛不癢,不禁讓人懷疑政府管理是否太過於消極

more


高應大與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合辦

「理事長論壇」圓滿成功(一)

梁詩桐技師

緣起

在電子產業風光多年後,傳統產業整體產值已低迷許久,反映到大學聯招土木系排名,即使是明星大學的排名也似溜滑梯般低落,這個現象也籠罩著即將畢業的莘莘學子,因此,為因應21世紀對土木工程師之挑戰,及全球化與國際化的時代潮流,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及教育部南部產學合作中心聯合主辦,由熊彬成助理教授和陳世豪助理教授率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30多位同學共同規劃與執行,分別於西元2009430日與611,假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舉辦「理事長論壇」,為在學土木工程系之學子與高雄地區土木工程的產官學界人士,提供經驗分享及意見交流的機會,並期望本論壇能為土木系建立知識平台,促進理論及專業的發展,培養下一代優質的工程人員,並在紅海中不至滅頂而能悠游於藍海,找到自我的定位。

 more


胡志明市,真有意思

房性中 技師

先看看照片1。各位讀者有沒有嚇一跳(可能連英語系的遊客亦有被震懾的效果)?筆者第一眼看見時,真的直覺以為店家在罵人,進入店內瞭解後,才明白這是法國字,在胡志明市是非常有名的精品服飾店,而且分店眾多、生意興隆,與罵人無關。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