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七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58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周坤賢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台塑六輕在雲林縣設廠的環境正義問題

鄧勝軒技師

一、前言

最近新聞媒體報導,根據台大公共衛生學系詹教授發表之流行病學研究報告指出,雲林縣民罹癌機率增加,與六輕污染有密切關係。該研究報告統計,雲林縣在台塑六輕工廠附近5個鄉鎮居民,罹患癌症的比率比過去成長80%,台西鄉居民的肝癌甚至比過去多了3成。這份報告在縣議會發酵,雲林縣議員痛罵六輕業者,也質疑政府管理不當,但縣府反駁最近10年下來,已經罰六輕1千多萬,政府管理沒有疏失,民眾質疑,越來越多人得癌症,罰款有用嗎?怎麼照顧居民健康才真正重要,事實上筆者認為,雖然當時有環評審查過程,但是環評很難看出實際之環境成本付出,必須於經濟效益評估時,將這些社會成本列入考慮,不應僅看正面之經濟效益或就業機會而已,更不應被企業綁架,罰款對於煉油所獲取暴利之業者而言,可說不痛不癢,不禁讓人懷疑政府管理是否太過於消極

台塑石化在國內煉油後把油品外銷到國外去,它是一個寡占市場,不但暴利又把污染留在國內,且也沒有明顯所得重分配效果。政府為協助六輕用水問題及解決地層下陷問題,進行興建湖山水庫之投資計畫,目前工程尚未完成之過渡期,使用濁水溪集集攔河堰之水,間接造成濁水溪出海口之沙塵暴更加嚴重,也間接影響雲嘉居民養殖魚塭必須繼續超抽地下水,而興建湖山水庫,也讓環保人士質疑會破壞八色鳥棲息地,這些負的外部性(Externality)問題,過去由於技術官僚決策,政府似乎鮮少去考慮。過去政府為了經濟發展需要,通常過度強調其投資所帶來之經濟效益及就業機會,也就是正的外部效益;但對於如今新增問題-罹癌機率增加,則對雲林縣當地居民-經濟發展犧牲者,又情何以堪,等於是次等公民,也會增加健保支出,間接全民買單,這是環境之不正義,是一種道德問題,且會造成社會環境成本之付出

二、輕油裂解廠高CO2排放問題

事實上從另外一個角來看,有一個更嚴重之問題,就是CO2排放。輕油裂解廠它是一個高耗能、高CO2排放又高耗水之產業,不是種一些樹木就可以去解決的,六輕計畫當時政府為考慮經濟發展、擔心企業出走,後來在郝柏村院長上台後,將六輕列入「視同國建六年計劃」。世界各國對於輕油裂解廠設置,雖然是有經濟發展背景需要,但因其高耗能、高CO2排放,更是造成地球暖化之幫凶之一。而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傷害,大多會由後代來承擔,若世界經濟是會持續成長,雖然新世代將比我們現在更富有,但我們這一代是否決定採取積極的手段,以降低未來發生傷害的可能性,或是交由更富有的後代自己想辦法去對抗,這是一個道德選擇(Moral Selection)問題。究竟是有沒有辦法找到替代方案,而不發展石化工業呢?以目前替代能源尚未全面發展,確有其技術上困難之處。針對目前籌畫中之國光石化八輕計畫,就有環保團體質疑政府一方面要求節能減碳,一方面又要設置輕油煉解廠,是不是本末倒置。實際上這是一個經濟發展與環保兩難工作,因為這不是設與不設之零合遊戲,因石化業對於CO2排放量,在技術上、事實上是有難以克服的難點。不過,我們看瑞典政府決定於2020年以後,計畫不使用汽油,這是生活態度及習慣改變之社會大改造工程,台灣是否有這種決心?此外,聯合國之溫室氣體排放量管制談判問題,開發中國家與開發國家也會有這方面之論辯,開發中國家認為開發國家過去沒有好好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現在反而要求開發中國家要去積極控制,這是不公平作法。

三、環境正義觀念由來及六輕環境正義問題

環境正義(Environmental Justice)的維護必須兼顧分配正義和參與正義,分配正義要求社會公平承擔技術和環境風險。「環境正義」的名詞出現,最早係在美國南部一些低收入的黑人小社區中被提出,到1982 年在北卡羅萊納州華倫郡(Warren County, NorthCarolina)漸漸茁壯為一種運動。當地居民由於反對興建多氯聯苯處理場,而舉行大規模示威,當時約有500 多人因而被捕,但也喚起社會大眾意識,認為必須開始對土地公平利用、污染源防制及資源平等分享問題之重視,進而提出之概念,可說是一種「社會正義」的延伸概念。

環境正義無疑是一種追求「環境平等權」的落實,有一本書叫做環境正義-問題、政策和解答(Environmental Justice-Issues, Policies, and Solutions),作者為Bunyan Bryant,就曾於書中提及,在美國有害廢棄物的棄置場所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弱勢族群與低收入戶所居住的社區往往成為優先考慮的棄置場所,非常不公平,在台灣社會好像也是如此。在人類為發展歷程中,已開發國家人類大肆的開發環境、過渡資源利用,往往忽略了「平等」的界線而是以「經濟發展」成為己身最重要的目的,環境的開發者往往從中成為最大獲利者,相對於居住在環境破壞區的居民,就承受著因環境破壞而導致的危害。由於環境的破壞者,通常為經濟發展之強權國家,至於在一般國家社會層級上,普遍是社會中權力階層較高者,藉由透過掌握或影響權力,讓他們無須去承受破壞後果,並且將這樣的後果轉嫁給社會中較低階的弱勢人民,造成環境的破壞一再循環發生,而環境正義正是依循著此種脈絡下所發展出來的概念。  

輕油煉解廠之高CO2排放及造成罹癌風險大增,突顯出環境正義問題,應如何兼顧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公平正義問題,是政府應該去正視的問題,目前六輕之環境風險是由少數當地居民承擔

四、結語

要處理六輕環境正義問題,依筆者淺見首先應於六輕廠周圍至少10公里範圍內,劃定設置高風險污染之緩衝區Bufer Zone),重新定位國土發展計畫,以降低致癌風險。過去經濟發展部會與國土發展主管機關分工平台是失靈的,例如過去郝柏村院長時代之高雄後勁居民抗爭,就是沒有設置緩衝區,住宅區過於接近工廠區,其次,是直接課徵污染稅,這些課徵之污染稅應適當回饋當地居民,企業家更應積極回饋地方,目前籌畫中的國光石化公司八輕投資計畫,該投資計畫目前正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之中,筆者建議都應正視此環境正義問題,日後才不致於重回過去後勁居民強烈抗爭之問題。

過去政府之組織分工看視各司其職,其實本位主義嚴重,不是不能有效整合,就是行政效率低落,或是權責衝突。例如: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45,000億擴大內需公共建設投資預算,工程會角色是幕僚機關,是執行經建會政策;但另一方面,工程會配合政府之節能減碳政策,最好是少做公共建設,就不會有CO2排放問題。最後為了經濟發展,不可能不做公共投資計畫。如果其它部會提供之經建計畫是屬於高耗能、高污染產業,然後在技術上又難以克服CO2之排放量,就會失去節能減碳政策之意義。因此,政府在進行經建計畫投資時,應審慎進行經濟效益評估,並將負的外部性問題納入考量,才不會「收之桑榆,失之東隅」。

參考文獻

1.      Graham Smith ( 2002),Environmental Justice and the New Pluralism: The Challenge of Difference for Environmentalism in Environmental Politics, London; Summer; Vol. 11, Iss. 2; p. 210.

2.      Joseph E. Stiglitz2000,Economics of the Public Sector (Third Edition) New York: W. W. Nortor & Company.

3.      Bunyan Bryant1995, Environmental Justice-Issues, Policies, and Solutions.參考網站:http://www.fengtay.org.tw/.

4.      曾子旂,「淺談環境正義」,南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網站:http://mail.nhu.edu.tw/

5.      黃玉霖,「從各國經驗看公民投票與公共決策」,公投民主在台灣學術研討會,200426日。

 

圖片說明:從雲林台西鄉往麥寮的視角,可以很清楚的看見六輕廠的煙囪,加上       風向的關係,每當六輕一排放廢煙,就會直撲台西鄉,造成空氣危害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