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六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53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即時培訓專業人力  積極襄助基礎建設

  受到全球金融海嘯襲擊,與國際間依存度極高的台灣,深受其害,各行業陷入空前的經營困境。形同減薪的放無薪假人口及已經失業人口持續增加,漸漸造成社會問題的浮現。為了促進整體經濟活絡復甦,並增加就業人口,政府除加速推動「愛台十二項建設」,並釋出許多營建工程的利多方案外,現階段正規劃或執行中的國道一號高速公路五股至楊梅段拓寬工程、國道一號延伸高雄港區工程、國道二號高速公路全線拓寬工程、台北捷運環狀線、中正機場捷運線、台中捷運工程、全省老舊橋梁改建工程、快速公路未完成路段、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等交通建設,以及各地各級機關籌建的大小不等的諸多基礎建設工程,大多數均預定於未來的24年內施工完成,所需專業人力數量相當龐大,亟需未雨綢繆。

more

淺談土石籠作業

洪照男技師

箱籠具多孔隙、塊體堆疊及材料之不連續性

本工程位於東港溪成德大橋上游左岸約1公里處,因受颱風侵襲及受歷次連續豪雨洪水沖刷,河水直沖本段造成土地流失,已接近河川區域線並臨私有土地及房舍,為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故需做緊急適當必要之措施。今以箱籠織袋工法佈設,利用箱籠多孔隙透水及擋土特性,進而穩定護岸並降低農作損失,以達成穩定護岸的目的。

more


綠色公路工程

(本報訊)為打造具節能減碳效果之公共工程,落實環境保護,並協助國內綠色產業發展,增進國內綠色能源產業競爭力,行政院劉院長於98311日「六大新興產業規劃報告」指示:「45,000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中,與綠色能源相關之經費比例過低,各項公共建設應有適當比例(例如10%)之經費採用綠色工法或綠色能源相關產品」;復於98423日行政院3141次會議再行指示:「45,000億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中,不管是重大工程、危險校舍的重建,或是都市更新,希望至少要有10%的比例能用於綠色能源或綠色工法。」。

 more


印尼鴻爪 (四)

  蘇拉威西島, 巴盧 Sulawesi, Baru

周吉爾 技師

於雅加達轉機前往蘇拉威西島之中蘇拉威西首府巴盧(Baru),需時約2小時又40分鐘,因為搭乘的是螺旋槳式小型客機,飛行高度不高,晴朗天氣可以從窗戶向外鳥瞰地面美麗的景色。巴盧城區範圍不大,和蘇門答蠟之北干大同小異,華僑也是不少。

 more


97年工程施工查核小組績效排行榜出爐

﹝本報訊﹞工程會526日公布97年度各機關工程施工查核小組執行績效考核結果,地方政府部份,台北市政府、桃園縣政府、台北縣政府名列前3,殿後的是連江縣政府;中央部會則以退輔會、環保署、內政部及農委會名列前茅,但績效列為丙等以下者,計有6個機關。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