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六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53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印尼鴻爪 (四)

  蘇拉威西島, 巴盧 Sulawesi, Baru

周吉爾 技師

於雅加達轉機前往蘇拉威西島之中蘇拉威西首府巴盧(Baru),需時約2小時又40分鐘,因為搭乘的是螺旋槳式小型客機,飛行高度不高,晴朗天氣可以從窗戶向外鳥瞰地面美麗的景色。巴盧城區範圍不大,和蘇門答蠟之北干大同小異,華僑也是不少。

1為印尼鄉間之回教寺。印尼因為有90%以上的人們,是信奉回教的,所以到處都有回教寺,其造型大多在屋頂裝置有個新月形的標誌。回教信徒,每天5次要朝西方禱告,無論在何處何地,這已經是他們的習慣,在那5個時辰,回教寺的擴音器總會傳出他們唸可蘭經的聲音。

2為印尼鄉間之水堰閘門;圖3為印尼鄉間過河之竹筏;圖4為印尼鄉間之氣象站。因為要收集印尼鄉間水資源之相關資料,需要至鄉間實地調查與記錄,既有的水利設施如水堰、灌溉溝渠、水文氣象站及大小河川等,都是我們要去的地方。在當地工程師帶領下,除了能坐車到的地方外,有些地方就只能安步當車,河川水深的地方,也就需要使用簡易的竹筏過河,沿著鋼索前進,還算蠻方便的。

5為印尼民間收藏之傳統打擊樂器;圖6及圖7為印尼鄉間之河流。印尼鄉間之人民都很純樸,也都很喜歡音樂與舞蹈,尤其是節慶的時候,人們聚集載歌載舞的熱鬧情形,令人感染到喜樂的氣氛。當地老百姓特別邀請我參觀他自己使用專門的一個房間來收藏之傳統打擊樂器,從這就可以覺得他們對傳統音樂的重視與喜愛。

印尼鄉間之河流河水都很乾淨,沒有受到污染,對當地老百姓來說,河水是日常最重要的東西,煮飯洗菜洗衣洗澡都要用到。我們如果要就地紮營,也都會找到有清澈河水或山溪的附近。紮營的材料是就地森林砍下的樹枝,先將樹枝拼成屋架子,四週及屋頂再以塑膠布圍住及舖蓋,睡覺的那一層都要離地至少1公尺高,以避免蛇蟲侵入。而以圓樹枝拼成的地板,加上草蓆或睡袋,就可以睡覺了,剛開始是有點不習慣,累了久了也就睡得很好了。

8為印尼最北端小城 Manado 海邊景色。蘇拉威西島最北端的小城Manado,是我們利用週末時間開車前往,花了7個多小時,開了5百多公里的路程,只為了要一睹印尼最北端的小城風貌。在那兒海邊的景色真是美麗,小小漁船點綴著海面,讓人感覺有那麼一絲絲的詩情畫意。

圖1 印尼鄉間之回教寺

圖2 印尼鄉間之水堰閘門

 

 

圖3 印尼鄉間過河之竹筏

圖4 印尼鄉間之氣象站

 

 

圖5 印尼民間收藏之傳統打擊樂器

圖6 印尼鄉間之河流

 

 

圖7 印尼鄉間之河流

圖8 印尼最北端小城 Manado 海邊景色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