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二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3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急迫性的工程 需要有利的採購決策

去年的連續風災,造成諸多人命傷亡及公共工程損毀,也因此強化了政府對於公共工程危險結構物改建的政策,特別是加快了老舊橋梁的改建時程表。另受到全球金融海嘯影響,各行業陷入空前的經營困境,促使政府加速推動「愛台十二項建設」,並釋出許多營建工程的利多方案,期望藉由營建工程這個火車頭產業的衝刺,帶動各相關行業從逆境中奮起,讓整體經濟活絡復甦。一時之間,彷彿回到了民國60年代的十大建設時期-土木工程一片榮景。然而今非昔比,今日土木工程的外在條件,已較當時嚴峻許多,如何能再創土木工程盛世,提升經濟景氣,頗為值得深思。

more

工程流標案件退回規劃設計公司重新檢討預算

嗣後技術服務費用計算合理性之疑義

﹝本報訊﹞有關工程流標案件退回規劃設計公司重新檢討預算,嗣後技術服務費用計算合理性之疑義,工程會9769日工程企字第09700182200號函說明如下:

more


大陸政協四川省委員會拜訪省公會

大陸政協四川省委員會於9829日上午11時抵達省公會拜訪,由本會理事長暨理監事等親自接待,聽取簡報並舉行座談會。

該訪問團由四川省委員會副主席解洪率團,其他人員有:四川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軍、四川省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黃競躍、四川省經濟信息中心主任漆先望、四川省建築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張瀑、四川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秘書處調研員周崗、德陽市規劃和建設局副局長馬軍、四川電視台經濟頻道(經濟新聞)節目製片人申振華及潤泰上海沛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賈寧等。

 more

現行『建築物耐風設計規範及解說』

有必要訂得這麼複雜嗎?

陳正平 技師

國內現行『建築物耐風設計規範及解說』於民國95922日頒布,民國961l日正式施行以來,由於內容過於艱深,不具應用潛能,因此,技師的反應可以說是負面評價不斷、「怨聲載道」。

more


推動「土木建設法」立法工作之迫切性

莊金洞 技師

儘速推動「土木建設法」立法工作,以落實土木建設工程之執行、使用、維護與管理,提昇公共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增進國民服祉。蓋土木基礎建設絕大部份係供公眾使用工程,從規劃、設計、施工、驗收、使用、維護至管理階段必須均經過專業審查,確認品質及安全標準,方可保障公眾生命財產安全。

more


土木人應有的基本認知

黃德龍 技師

“Civil engineer”Civil一詞,在英文中是市民的、公民的或是民用的工程,這說明了中文上說的土木工程,事實上是屬於所有相關民生事務的工程,土木工程其實是所有工程之母,所以土木人在其從業的一生中,接觸到的相關知識是相當廣泛及複雜的,窮其一身也無法完全領會萬分之一。

more


斷橋事件新聞過後應速研提預防措施

鄧勝軒 技師

大甲溪流域為台灣地區水利資源最豐富之地區,台電公司在大甲溪中上游共建造有德基、青山、谷關、天輪及馬鞍五個壩,以及德基、青山、谷關、天輪、新天輪與馬鞍六座發電廠。但是921地震以後,天輪電廠受創相當嚴重,幾乎全部損壞、停擺,其它如德基、青山、谷關、新天輪、馬鞍機組,也有一些設備,受到不同程度損壞。隨後2001年的桃芝颱風重創中橫之後,谷關電廠損壞最為嚴重,電廠的尾水足足升高30公尺,洪水還灌進谷關廠房,造成電廠廠房全部淹水。2004年的敏都利颱風帶來的72大水災,也讓青山電廠不敵洪水侵襲。對於大甲溪電廠一再受創,顯示大甲溪流域地質相當脆弱,當年雖有學者主張「拆大壩廢電廠、還給大甲溪原貌」,但是學者的建議,仍然改變不了台電要復建青山電廠的作法,台電當時也經過學者、專家進行勘查結果,確認青山電廠整個廠房結構非常完整。

more

 
    Top   Back